Wednesday, May 23, 2007

Alaska Cruise - 2005/6/3, Juneau, Alaska

幾年前我就到過Juneau一次,這次也是打算租車自助遊,可以帶家人到幾個比較特別的地方逛逛。碼頭旁也有單程$5 shuttle bus可以坐到Mendenhall Glacier,班次也很多,另外也有市公車可坐
Juneau是以十八世紀末淘金者的名稱以命名。在1906年,Juneau成為Alaska的首府。這裡人口約三萬人,六成人在政府機構工作。其它主要工業是旅遊、捕魚和採礦。
Mendenhall 冰河是Juneau Icefields三十八個最大的冰河其中之一個。由十七世紀中其開始,這個冰河就開始溶化。
封在冰下的岩石露出地面讓風帶來的種子生長,經過350年,引育出不同的生物。
這幾年冰河每年融化超過150feet,融化的冰流入Mendenhall湖。如冰河繼續以這速度融化,估計一個世紀後,這冰河就會消失。這次Mendenhall Glacier比我上次來訪,融化很多了,大概有一兩百公尺了,讓人不得不感嘆全球暖化的嚴重性。

我選了平價租車公司rent a wreck,它是出租較舊的車,但價錢很實惠。它的租車點在機場附近的廠區,有提供從遊輪碼頭的免費接駁。我們很順利的拿到車子,它是家庭式的租車公司加盟店,非常有友善。我們開車前往Mendenhall Glacier,看完冰河後前往Shrine of St. Therese,它是我幾年前的冬天獨自來Jueanu自助時找到的私房景點,風景極美,而且人煙稀少。它是一個天主教的度假別館,極度的優美寧靜安詳。我們造訪的時候,它的花園百花盛開,有如人間仙境,全家人都很感動。

接著是開車回到船上的時候了,精采的來了。我稍早開車前往Shrine的時候,有注意到一個牌子: warning: blasting today; 我認為只是稍晚會有道路施工,不以為意。想不到,我們回程開車時,發現唯一一條回到鎮上的路(glacier highway)竟然炸掉了! 路上堆滿了和車子一樣高的巨石,幾台怪手正在辛苦的工作。原來他們正在進行年度的道路維修,把整個山壁懸崖上的巨石都炸下來,然後重新清楚、鋪柏油,要至少半天以上才能通車。而我們的船,再兩個小時就要開走了,聽到這個消息,真是大驚失色。
和施工人員討論後,他很同情我們的情形,建議我們把租的車拋棄在施工的這一側,他可以帶我們徒步走過巨石區,再叫計程車或請租車公司來載。一行四人就在工頭的帶領下,辛苦的爬過整片亂石,花了幾分鐘才爬到施工的另外一側。我再用手機打給租車公司,不愧是家庭式的,非常的友善,沒多久就派了女兒來載我們,我們請她直接載我們到遊輪碼頭,省下計程車錢,我們也付了$40小費給她表示謝意。
一段有驚無險、別開生面的Juneau之旅,到此結束

Juneau 可以坐公車, 或是租車.
Juneau很好玩,沒有公路聯接美國其他地方,必須坐飛機或渡輪前往,我去過兩次。
開車半小時就可以到一個Mendenhall glacier,非常壯觀,是美國遊客最多的冰河之一。
除了冰河還有很多美麗的風景,也有鮭魚養殖場、滑雪場等等。
state fair的資訊上網查就行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