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07

Alaska Cruise - 2005/6/1, Glacier Bay National Park, Alaska (Scenic Cruising)

今天進入另一個看冰河的重頭戲 - Glacier Bay National Park,這也是我當初選擇這趟 one-way 南下行程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不是所有阿拉斯加遊輪會進到這個灣,每天只准許想兩艄大船進入,小船進入也是嚴格管制的,這個國家公園也是對外沒有公路,完全靠船或水上飛機進出。

根據今天的船上活動報紙,早上會有國家公園的人員上船,他們會開著小船到我們大船的旁邊,讓他們上船來,除了領航員外,會有另外兩三位解說員,會給我們一個talk,之後他們也會到Horizon Buffet擺一個攤位,提供一些資料,賣一些紀念品,和大家問問題,之後他們也會在Horizon Buffet吃午餐。

今天天氣隔外的好,不但晴空萬里,出大太陽,而且沒有風,可以說是個超完美天氣。



聽說在 Glacier Bay 這邊氣流不太穩定,經常有些陰雨,和所有Alaska東南角一樣,年雨量也相當的大,碰到晴空萬里的天氣是很難得的,天氣這樣好,我們就在船頂甲板上跑來跑去,也拍了幾張照片。

大約十點多,我太太說她要去看Ranger上船的過程,我們就找到一個好位置,剛好可以透過小細縫看到Ranger從快艇上行進間靠上Cruise,然後三個Ranger先後登船。平常不太有機會看到從中小型快挺登船,就算海岸巡邏艇要上來,或是港口導航員上來,都不會通知我們,所以也不會知道他們何時登船,這次總算給我們看到了,相當有趣的經驗,可惜角度上無法照相。






Glacier Bay 號稱有10 tidewater glaciers,我們停在一個大的冰河前(Grand Pacific Glacier),冰河的上游是會往下游推擠,當冰河前緣承受不了壓力,就會發生冰崩。大家都很有耐心的的等待冰塊自冰河掉落的自然奇觀,掉落的那一瞬間,造成轟隆聲響。


“The Master Builder chose for a tool, not the
thunder and lightning to rend and split asunder,
not the stormy torrent nor the eroding rain, but
the tender snowflake, noiselessly falling through
unnumbered generations.”
—John Muir

今天天氣比較溫暖,在整個Glacier Bay停留大約7-8小時,按奈不住一直站在甲版等待,我們就再度穿著泳衣跑到甲板上的jacuzzi熱水池泡水了,在晴空萬里的天氣,世界最長的冰河前泡jacuzzi和游泳,還喝著雞尾酒,可說是相當難得的經驗。: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