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8, 2012

大溪地、夏威夷 跨年遊輪之旅 12/30/2011~1/3/2012 跨年+跨越赤道典禮

 12/30
今天是第一個sea day! 昨天晚上的歌舞秀,我們的cruise director很風趣的說,接下來我們要挑戰你們之中很多人沒有嘗試過的--連續五天在海上! 我們晚餐的餐桌是六人桌,同桌飯友另外兩對夫妻也都沒有搭過南太平洋的cruise,也沒有體驗過連續5個sea day,所以大家都是有一點怕怕的,不過相信很快就會習慣了。

早上起床已經很晚了,超過十點,是領回護照的時段。這也是一個新奇的經驗,因為我們之前搭的遊輪,包括美西海岸、阿拉斯加、加勒比海、墨西哥西岸、巴拿馬運河等等,從來都不需要交出護照。主要原因是加墨及加勒比海、中美洲都對遊輪乘客特別友善,而且這些國家都沒有出境管制,所以出境不必蓋章。但這次造訪的法屬波里尼西亞(大溪地)對入出境檢查比較嚴格,是比照歐盟、申根的做法 (雖然不屬於申根區)。所有離境的旅客都必須蓋離境章,所以船公司就會把所有旅客的護照事先收走,然後在船離開這個國家之後,把護照還給大家,此時護照上就會蓋好離境章。

領回護照,我們迫不及待的打開,果然上面蓋著Bora Bora港口的離境章! 這個章是非常難得的,因為Bora Bora沒有國際機場,所以只有從Bora Bora搭船離境的人,會被蓋上Bora Bora的出境章。其他所有搭飛機造訪大溪地區域的人,都是被蓋TAHITI-FAAA機場的入境、出境章。而我們是Faaa機場入境,Bora Bora港口出境,所以兩個地方的章各一個。取得這個離境章的代價就是: 至少搭五天的船在海上,但這也正是我們期待的!! 尤其會有跨年慶祝以及跨越赤道的儀式。


今天白天吃吃喝喝、睡個午覺、聽了一場介紹夏威夷大島的講座,就到了晚餐時間了。晚上的秀則是一個脫口秀,他算是非常的幽默,很會調侃自己,也不算太黃。這次因為船比較小,所以表演場地、觀眾人數也較小,show的設計也有些不同。但該有的歌舞表演、脫口秀、樂器表演、魔術秀都有。我搭遊輪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表演是去年巴拿馬運河遇到的腹語術表演,只有那一次有,其他的行程都沒有遇到過。

今天本來想把多的法郎換回美金,除了匯率很差(100:1)之外,竟然要收4.5美金的手續費! 所以我剩的500法郎,只能拿到大約45美分。當下立刻決定把它留下當做紀念品,早知道前幾天就在Moorea多買一杯現榨的鳳梨汁,把這500法郎用掉。

不過好在船上的buffet有吃不完的鳳梨,而且是Moorea的鳳梨,吃再多也不會割舌頭。我每天都吃了至少20片,幾乎是照三餐吃,每餐都吃5大片以上,吃得滿滿一盤的鳳梨皮。

12/31

今天船上各處都已準備好跨年倒數的裝飾,船上也會有三個場地會進行不同風格的倒數。睡飽之後,聽了一場健康講座: 如何加速新陳代謝。中午有冰雕表演,下午則去玩了一場Wii Sport Resort的保齡球,睡了午覺,又到了晚餐時間。

今天的晚餐是Formal night,只好穿上白襯衫和領帶,我這次懶得帶西裝外帶,顯得有些突兀,因為同桌的老先生們都有穿,全場大概只有少少幾個人是沒穿西裝外套的。公主遊輪沒穿西裝外套是ok的,但是Holland America(荷美)遊輪就一定要有西裝外套。

今天的晚餐有龍蝦,我吃了兩道主菜,所以相當飽,吃完飯就很疲倦了,到處逛一逛之後就決定回房睡覺,也不參加倒數了。我們一向對新年倒數的興趣不大,睡很飽才是最重要的 :D
上facebook晃了一下,發現世界各地的朋友們幾乎都已經倒數完畢了,畢竟我們現在的時區是-10,算是全世界跨年排在倒數第二的,只比薩摩亞時區的-11要早。紐澳、亞洲、歐洲、美東、美西都陸續完成倒數,facebook上的賀年聲不斷,我也用wifi連上網呼應一下。反正我有用不完的wifi分鐘數 (白金會員的福利,我有250分鐘的免費wifi上網時數)。

1/1/2012
今天清晨,遊輪通過了赤道,但因為多數人跨年慶祝時太操勞、喝太多酒,所以跨越赤道的慶祝活動是安排在明天進行。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的船在這段時間其實跨越了國際換日線兩次,因為我們經過的Kiribati(吉里巴斯共和國)的海域,是採用+14的時區。也就是說,它們和我們船上的時間是一模一樣的,但是日期差了一天。

早上聽了一場介紹珍珠港事件的歷史講座,然後又聽了一場健康講座: 多吃一些來減肥。中午則有蔬菜、水果的雕刻表演。下午則聽了介紹可愛島(Kauai)的講座。





今天晚上有魔術秀,有一些不一樣的花樣,不過魔術都差不多,只是利用視覺的錯覺而已,偶爾看看是ok。

1/2
今天早上有On Deck for the Cure的義走活動,是船公司和Susan G Komen防乳癌協會合作的,在甲板上走5K(五公里),並捐$15,就可以得到一頂特殊樣式的棒球帽。我派出我的太太去參加。同時段有介紹茂宜島Lahaina鎮的講座,主講人非常的博學多聞,所以他的每個講座我都不能錯過。接著還有排舞可以參加。

中午以後,有兩場大學美式足球賽的轉播可以觀賞,一場是Rose Bowl,今年是Oregon vs Wisconsin,下午三點則是Fiesta Bowl,是我的母校Stanford vs Oklahoma State,非常精采,不斷的拉距,很可惜最後Stanford輸了三分。在赤道附近的太平洋上觀賞自己母校的美式足球賽還真是個難得的經驗。

下午則有今天的重頭戲: 跨越赤道典禮,內容非常的好笑。還沒搭船穿過赤道的人叫做Pollywog(蝌蚪),而已經搭船穿過赤道的人叫做shellback(龜殼)。傳統上所有的Pollywog在跨過赤道時,都必須受到一番的折磨後,才能成為shellback。cruise director事先徵求了五個志願者,代替第一次跨過赤道的眾乘客們接受「懲罰」。






一開始是海神波塞冬出場,由他來宣布這五個pollywog的罪行,大家唱著歌來起訴他們的罪,並且全部宣判有罪。接下來就一邊唱著歌,一邊把果醬、麵粉、義大利麵、奶油、巧克力醬一一的倒在這些人的身上。游池畔還特別擺了一個吹氣的塑膠小游泳池,所有的「懲罰」都在這個吹氣池裡面進行,才不會把環境弄得太髒。很好笑的是,越後面的人受到的懲罰越多項,最後所有的原料都倒光在他們身上。結束以後,並不意外的,cruise director和她的手下受到其他工作人員的圍攻,也被「懲罰」,被弄得全身髒兮兮的。











今天晚上有captain circle's party,是公主遊輪的會員party,只有搭過公主遊輪的人可以參加。這艘船上有60%的人曾經搭過公主遊輪,大約15%是白金會員。party裡會頒發搭船最久的前三名,各得到一瓶香檳。這次的第一名有搭過900多天,第三名則是400多天。依我們的經驗,越長程的船,乘客群越資深,要得前三名也越困難。


今天晚上有captain circle's party,是公主遊輪的會員party,只有搭過公主遊輪的人可以參加。這艘船上有60%的人曾經搭過公主遊輪,大約15%是白金會員。party裡會頒發搭船最久的前三名,各得到一瓶香檳。這次的第一名有搭過900多天,第三名則是400多天。依我們的經驗,越長程的船,乘客群越資深,要得前三名也越困難。

1/3
今天是最後一個Sea day,海上悠閒的五天一晃眼就過去了,我們晚餐的桌友也都覺得不可思議,時間過得比想像中快,五天一點也不長,其中有一位阿姨以為還有多一天的Sea Day,想不到已經沒了。

早上可以參觀船上的廚房,這艘船比較小,餐廳、廚房也比以前參觀過的要稍小一些,不過大同小異。下午有雞尾酒表演,不過我完全不記得我做了什麼事,大概又是睡午覺渡過。

晚上的秀是歌舞表演Motor Town,這齣表演我們在另一艘船看過,幾乎一模一樣,但似乎有針對較小的舞台做一些調整,依然非常精采。

明天早上就會抵達美國夏威夷州的大島了! 對船上的美國乘客們來說,要回國了!
睡前收到了通知單,要所有的乘客明天早上在指定的時間帶著護照到船上指定的地點(看秀的劇場)報到,接受美國移民官的檢查。檢查完畢的旅客才能下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