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 2012

大溪地、夏威夷 跨年遊輪之旅 12/29 Bora Bora (1) 與魟魚及鯊魚共泳

今天早上七點之前,船就抵達了Bora Bora,它是全世界最有名的度蜜月的聖地。它一樣是一個tender port,必須搭小船(tender)上岸,碼頭位於島上最大的聚落:Vaitape。遊輪駛入海灣時,我們才剛從床上爬出來,就趕快到陽台上拍幾張照片。眼前已出現了兩家高級旅館的水上屋(over the water bungalow)。這是Bora Bora最普遍的住宿方式,一天平均要800~1300美金。也有很多人認為它破壞了原始的景觀。我們趕緊準備就緒,上樓吃了早餐之後,約七點半就準備搭tender上岸。




今天我和cruisecritic.com的一群網友們(共十六人,多數是美國和英國的老先生、老太太,但也有一兩對新婚夫妻),一起訂了一個當地最有名的私人行程: Patrick tour。而且選的是最豪華的二合一海陸之旅。半天進行4WD四輪傳動吉普車之旅,另外半天則是搭船進行兩個地點的浮潛,而且還會和sting ray(刺魟)及shark(鯊魚)一起游泳,中間則在一個私人小島上進行傳統海鮮烤肉大餐(包括土窯)。價錢是每人$190,但我們的這艘船出發時延誤了半小時,所以老闆給我們折了$20。後來發現如果有辦法去提款機用良好的匯率領法郎的話,大概可以每人再省下US$15的匯差。今天的十六個人,分成兩團,一邊八人,分頭進行海、陸的行程,中午一起吃大餐,下午再交換行程。我們這團有兩個人竟然爽約沒出現,似乎是溝通上出了問題,也沒有和團長或當地旅行社聯絡,不是很有誠意。但有一對母女本來想報名,但已額滿,只好改訂船公司的helmet dive (安全帽深海潛水) tour,結果也在前一晚因人數不足被臨時取消,而且她沒有聽到電話留言的通知,在岸上白等了半小時,剛好我們這團缺兩人,就臨時加入,皆大歡喜。

一上岸,我們又看到幾隻可愛的流浪狗,長相酷似台灣土狗(原因在大溪地博物館那篇遊記提過,是因為這些狗在幾千年前也是從台灣來的)。流浪狗也是波里尼西亞的文化,因為當地人很隨興,也不像美國或很多"先進"國家會把流浪狗抓起來安樂死,而是用放養的方式,固定有人餵食、照顧他們,狗隻也都很友善。剛上岸不久,就下起一陣傾盆大魚,我們趕緊跟著一隻流浪狗躲到一個屋簷下避雨。


岸上有$5的巴士可以前往當地最有名的沙灘,適合省錢、或已經體驗過Bora Bora的經典行程的遊客,是由老舊的校車改裝的。



我們的船是十六人座的汽艇,頭頂上也有遮雨篷,因為雨季期間常常會下一陣西北雨,今天我們就遇到了幾次,所以這個雨篷是很有用的。



船一開出港口,就看到四週有很多的水上屋 (bungalow),簡直是水上屋旅館巡禮。天氣則忽好忽壞,但很幸運的是,天空中雖然雲層很多,太陽偶而還是出來打聲招呼,所以可以欣賞到蔚藍色的海岸。








我們的行程是在兩個不同的點進行浮潛,第一站在較淺的區域,大約水深及腰,可以和魟魚及鯊魚共泳。還沒下船,就看到水裡至少有十隻巨大的sting ray(刺魟),比之前在Cayman Island (開曼島)浮潛時看到的sting ray還要大隻。更酷的是,不遠處就有很多隻鯊魚,在水裡游來游去,有幾個人嚇得花容失色。不過這裡的與鯊魚共泳是世界知名的,這種小型的鯊魚也很溫馴,而且它沒有sting ray那麼親人,所以通常只游到幾公尺以外的距離後會游走了,不像sting ray都會在我們的腳邊撞來撞去,和人摩摩噌噌。總共有兩艘船一起在這個區域玩樂,另一艘船也是同一家公司的,他們的船長兼導遊還會講不少的日文,他以為我是日本人,也跟我用日文聊了幾句,不過我的確會說日文沒錯。












接下來前往下一站,途中又下起大雨,海面上的風浪也變大了,身體溼了以後,每個人都覺得很冷,只好用浴巾包得緊緊的,還好過二十分鐘後又放晴一些了,但天空還是有不少的烏雲。

第二站則是停在一個較深的區域,水深至少有十公尺,水底下有蠻巨大的珊瑚礁,水深的好處是不必擔心踢到礁石而受傷,可以放心的游,魚的種類也有些不同。很幸運的是,太陽偶爾出來一下,所以水裡的珊瑚礁看得很清楚,拍照的效果也還算不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