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0

視力保健

大約半年多前我開始練習Bates method的眼睛保健訓練法。
(Bates method是一百多年前美國眼醫師Bates提倡的非主流派眼科治療法,和自然醫學有相通之處)
並同時搭配氣功的練習,自行發外氣讓眼睛放鬆,以及練習八段錦(一種類似太極拳的健身方法)。

七個月前配了度數較淺的眼鏡,前四個月我感覺視力有進步過一點點,但後來又退步回原本的樣子。
神奇的是,最近三個月,我的視力竟然開始突飛猛進,而且有持續下去。但由於我同時進行多種練習,也配了度數較淺的眼鏡,所以無法判斷到底是哪一個或幾個方法造成的效果。

約三個月前開始,很明顯的感覺到眼睛越看越清楚,不論白天還是晚上。原本只有約0.7~0.8的視力,逐漸接近到1.0。我就去驗了一次光,發現以目前的眼鏡,右眼已經有1.0,左眼則約0.8,兩眼的進步幅度有點差距,原因不詳。目前度數是左眼975,右眼850,我翻出五年前的度數資料,當時是左眼1050,右眼1000。所以我的右眼進步了約150度,相當難得。左眼看起來進步較少,但左眼的散光似乎從100度降成50度,並沒有繳白卷。

我也再取得了一個新的prescription,比現在的度數再降75~100度,改成左眼875右眼775,希望可以持續進步。有了初步的成功,讓我有更多動力繼續努力。

目前打算每天繼續練習八段錦的前四段,尤其是第三、第四段可能對眼睛很有幫助,也將繼續遵照bates method的方式來看東西。Bates的天然視覺三原則: movement, centralization, relaxation
對Bates method有興趣的可參考幾本書,包括:
"Relearning to See" by Thomas Quackenbush
"Help Yourself to Better Sight" by Margaret D. Corbett

復習一下八段錦的前四段:
一 雙手托天理三焦
二 左右開弓似射雕
三 調理脾胃單手舉
四 五勞七傷往後瞧

3 comments:

Aki said...

我想知道這個怎麼做耶...那些看起來都像是英文書,有沒有中文的介紹呢?謝謝

M-H Wang said...

Hi cchris,我是issues今天上PTT本來想找你問問從西雅圖roundtrip到阿拉斯加的遊輪需要加簽嗎?突然看到你這篇視力保健,我也買了這本書,只是沒有時間念完...看你的中文敘述讓我又想回去翻,我也是高度近視,還有視網膜問題,所以要好好愛惜我的眼阿!

Cheng-yun said...

所有的阿拉斯加遊輪都需要加拿大簽證,沒有例外。

我的視力已經進步不少,不過可能面臨瓶頸。
右眼進步了150~175度,左眼進步了75~100度

據我所知沒有中文書籍,只有英文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