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09

5/24/2009 Alaska Railroad, Seward & Kenai Fjords cruise

5/24/2009 (日)
今天一大早搭旅館的免費接駁前往火車站。在旅館櫃台發現才清晨六點竟然大廳擠滿了人,等著要搭門口的shuttle,一問之下,原來許多人都要去機場搭機離開。櫃台決定幫我們免費叫計程車來代替shuttle,不到五分鐘後車子就來了,到火車站只有大約15個block,車程也只有幾分鐘而已。到了車站先排隊托運行李,我們沒有荷美遊輪Veendam的行李牌,所以沒辦法直接掛到Seward港的船上,如果昨天在機場先找荷美的櫃台拿行李條就會更方便。還好我們後面還要坐day cruise看野生動物,有提供火車站到碼頭的接駁及行李保管,所以差異不大。
 

上次搭Alaska Railroad是七年前了(2002年,會不會太久了),而且是搭Whittier線(Glacier Discovery)。這次搭的是Seward線(Coastal Classic),車程長得多(四小時),因此有提供餐車供應正餐,可以邊吃美食邊看風景,也有好幾節觀景車廂,視野很好。

 


一上車就先小睡一下,待會才有力氣欣賞美麗的Turnagain Arm以及Spencer Glacier附近的景觀。這段鐵路有將近一小時的時間是沒有和公路平行的,風景也只有坐火車才看得到,包括Spencer Glacier的區域,就是只能靠火車才看得到的冰河。



睡了一會兒我們就飢湯轆轆,老婆決定要去餐車吃大餐。是一個非常典雅的餐車,兩旁也有巨大的窗戶,也有非常完整的美式早餐菜單,我們點了兩份breakfast burrito,結果只吃得下一份,只好打包另一份,兩人約$25左右。

 


過了Portage以後,鐵路的兩旁開始出現積雪/結冰,湖水也都結冰,顯然Kenai Penisula這個山區的天氣冷得多,Spencer Glacier也很有特色。途中還停下來等對面的另一台火車通過,原來它是全車載著今天早上來自Veendam的乘客的cruise line包車。

 


到達Seward之後,領到行李,Major Marine的校車型shuttle已經在等了,幾分鐘後到達碼頭,約11:30,我們的船是12:30,還有一陣子可在市區逛逛。我發現每隔十分鐘左右就有Holland America及Princess Cruise的巴士載著老先生來到市區的廣場,並詢問有沒有人要搭車回去。看來因為cruise ship的碼頭離市區有一小段路,所以很貼心的載人來市區玩樂,參觀sealife center、搭乘day cruise等等。有不少乘向是訂back to back 7+7天的Veendam Vancouver Roundtrip,在Seward進行折返,變成一個port of call。
有趣的是,Princess已經多年沒有使用Seward這個港,但卻出現它的接駁巴士,這是因為Princess和Holland America都屬於Carnival Corporation,所以兩者在阿拉斯加的硬體設施今年首度開始共用。



今天的重點行程是Major Marine的Kenai Fjord National Park Half Day Cruise。
七年前,我也搭過一模一樣的船,這部份真是趟懷舊之旅
剛開出港口就可以清楚看到我們稍晚要坐上的大船: Holland America Veendam




出海以後,很快看到許多動物,包括bald eagle、puffin、otter、goat、porpoise等等,最特別的後來我們遇到humpback whale(座頭鯨),而且在半小時內甩尾了三次。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鯨魚甩尾,整個尾巴都飛出水面,實在太酷了。



不過我必須說的是,這類Kenai Fjords cruise,在外海航行,風浪「不算小」,今天大概有1/4的人呈現暈船或「將要暈船」的狀態,也有很多人為了抵抗暈船而到外艙上呼吸新鮮空氣,雖然比較舒服,但是下場就是待久了很冷。我從來都無法體會暈船的感覺,這次當然也不例外。不論如何,五個多小時的day cruise是有點久,讓人很期待下船的那一刻,還好有看到座頭鯨甩尾,加上船費八折(景氣不好),所以這趟懷舊之旅還是覺得很划算。

下了小船,就要登上令人期待的大船了! Major Marine的巴士司機很熱心的載我們從小船碼頭到大船碼頭,放下大行李後,就進入terminal裡準備check-in、登船。由於已經五點半,大部份人都上船了,所以隊伍很短。上船以後,先去參觀我們的房間,這次用last minute最低價訂房,還被免費升級到standard ocean view category D,非常感動,房間不小,窗戶也很大。上次我們坐Alaska cruise是內艙,有了窗戶,可以在房間內邊打瞌睡邊看冰河,彈性大很多。






出海以後,船以全速開出。有趣的是,我們經過的是同一個海域,而且速度更快(根據GPS的資料,小船只走時速15哩,大船跑更快,走到時速20哩左右,但完全感覺不到半點海浪,沒有任何人有暈船的感,完全如履平地。小船和幾萬噸的大船果然是不同的世界。

6 comments:

鈺萍 said...

哇!看到座頭鯨,真棒!

Ray said...

我一直很想去阿拉斯加!下次去之前會仔細參考你的資料!不錯的景色

旅遊美食 said...

文章裡"breakfast burrito"是怎樣的早餐
能請您回覆嗎? 謝謝!

Cheng-yun said...

http://www.google.com/search?q=breakfast+burrito&ie=utf-8&oe=utf-8&
有照片和食譜
http://en.wikipedia.org/wiki/Burrito

Southwestern cuisine, New Mexican cuisine, and Tex-Mex in particular, has popularized the breakfast burrito. An entire American breakfast can be wrapped inside a 15-inch flour tortilla, accompanied by field-fresh, often very hot, green chile. Southwestern breakfast burritos may include scrambled eggs, potatoes, onions, chorizo, guisado, or bacon.[5] Tia Sophia's, a Mexican café in Santa Fe, New Mexico, claims to have invented the original breakfast burrito in 1975, filling a rolled tortilla with bacon and potatoes, served wet with chili and cheese.[6] Fast food giant, McDonald's introduced their version in the late 1980s and by the 1990s, more fast food restaurants caught on to the style, with Taco Bell, Sonic, and Carl's Jr. offering breakfast burritos (smaller in size) on their menus.

Living in Peachtree State said...

真是令人心動的旅程!
Alaska一向是我的夢想之地, 希望在不遠的將來可以成行!!

Cheng-yun said...

Are you a friend I knew? Are you Amanda? Or are you Shih-yun's friend Becky? Or none of the above?
Anyway, welcome to my blog. Alaska is a great place to vis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