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 2002

阿拉斯加遊記 day 3 (Alaska railroad & glacier cruise)

阿拉斯加遊記 day 3 (Alaska railroad & glacier cruise)
7/1 (一) day 3

今天的行程可算是一個套裝行程,是阿拉斯加鐵路加上冰河遊船的行程:搭乘10點的火車,從安克拉治坐到Whittier,車程兩個半小時,接下來再坐六個小時的cruise,暢遊Prince Williams Sound海灣,全程欣賞多達26個冰河,傍晚七點再坐火車回安克拉治,九點半抵達。整個package約180元美金。

由於我很喜歡坐火車遠勝過開車,坐過日本、美國許多不同線的鐵路,所以這次在阿拉斯加當然不能錯過有名的阿拉斯加鐵路。阿拉斯加的鐵路的主線其實只有一條,從南邊的 Seward不凍港向北到阿拉斯加內地的交通中樞Fairbanks,途中有經過Denali National Park。

不過在美國坐火車的人都是悠閒而且比較不在乎預算的人,因為坐火車的速度又慢,又比其他的交通工具還貴(比租車、坐飛機都貴),所以美國的火車逐漸發展成較高消費水準的交通工具,座位往往加大,類似飛機的商務艙的座位,所以多半是有錢又有閒的人才會坐火車,所以乘客的年齡層常常有偏高的趨勢。

八點半左右起床,梳洗一番後,把我們的行李放進YH的寄物室,然後就步行到Anchorage的火車站。途中經過一個艾森豪總統的雕像,原來他是1959年時簽定法律讓阿拉斯加成為第49州的總統,旁邊有一個阿拉斯加州成立紀念碑。

到達車站後,離發車時間十點還有一段時間,就吃個早餐,照照相,順便研究一下火車。火車除了車頭之外,只有三節,兩節載客,一節載行李,實在是非常精簡。所以也只有用單節的火車頭來拉,不像美國其他地方的Amtrak火車,往往有十幾節的客車,包括坐席、臥鋪、餐車、景觀車、行李車,後面可能還順帶拖一兩個貨櫃,因此需要好幾個火車頭串聯,形成二重聯、三重聯才拉得動。上次坐火車穿過Sierra Nevada Mountain去內華達州時所搭的火車就有十幾節車廂,而且是難得的三重聯。所以看到這麼短的火車,感覺還沒奇怪的。

阿拉斯加不愧是地廣人稀的地方,已經是旺季中的旺季了,火車站依然不算太擁擠,火車雖然坐滿乘客,但也只有掛兩節車廂。等到十點,火車終於慢慢開動,一路上延著Cook Inlet的海灣旁走著,接著轉彎延著Turnagain Arm行進,就和前天開車去Seward時所經過的公路的前半段是走類似的路線,所以我們可以再次悠閒地欣賞Turnagain Arm的壯麗的風景。Turnagain Arm是英國探險家Cook在探索北美洲西北部的水道時發現的,原本以為可以有機會能貫穿大陸,結果航行一陣子發現是死路,所以必須turn again,所以取名為Turnagain Arm,這個海灣因為外寬內窄,潮汐的水位差是世界第二大。

火車緩慢地行進著,幾乎感覺不到它的移動,而且一路上走走停停,平均時速只有30哩,兩個小時之後,終於到達往Whittier的叉路,我們從火車上又一次看到Portage Glacier,就是前天看到最小條的冰河,不過從火車上是從另一個方向看過來,這就壯觀了一些。要到Whittier必須經過一個很長的隧道,車上的解說員解釋這是世界上最長的火車、公路兩用隧道。它非常狹窄,只有單線的寬度,而且火車、汽車輪流使用,所以一次只有一個方向的火車或汽車可以通過,所以另一方的車子就要排很長的隊伍,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去蘇花公路的時候,有好幾個路段當時只有單線通車,所以兩邊都有設立管制站,要排隊輪流通過,往往要排一兩個小時。這種單線通車的情景很相似,感覺有點親切。不過我們火車是有優先權的,所以我們可以直接呼嘯而過,旁邊的汽車就得排隊了。

今天的天氣和前兩天有些不同,是個陰沉的天氣,也有很重的霧氣漂來漂去,下了火車,也感覺到空氣冷多了,大約只有攝氏十度多。Whittier是個只有一百多人的小鎮,以前二次大戰時是個重要的軍港,現在已關閉,只剩下少數人從事漁業、運輸業及觀光業。

來到碼頭,有兩家船公司的船在等候,我們選的是 Philip's 26 glaciercruise,碼頭上居然大排長龍,至少有好幾百人在排隊,真是快昏倒了,後來發現,我們選的這家船比較貴,也是阿拉斯加的遊船裡最高級、最舒適的(那些輪船級的cruise另當別論)。船上有八成以上的乘客都是來自不同的團體或旅行團,像我們這種個人旅遊的反而非常少。我的前面有一個一百人的團體,是來自華盛頓特區的一個教會合唱團,旁邊還有一團五六十人左右的日本觀光團,大部份是比較年長的日本人。

全船總共大概有五六個團體吧,非常熱鬧。最後也完全坐滿,每一張桌子都坐滿了人。我和同伴兩人也很晚才上船,必須和一對年青的夫妻一起同桌,他們是來自 Colorado的Denver,不過爺爺家在阿拉斯加,所以偶爾有機會來玩。我們整趟行程下來相談甚歡,也增廣了不少見聞。我們這桌還有兩個空位,過了一會兒,有一對日本老夫妻因為沒別的位子坐了,也被他們的導遊安排來和我們一起坐。我深深地感受到日本人的謹慎和禮貌,那個日本團的導遊不時的走到各桌去問候散坐在各處的日本人,幫忙他們解決問題(因為日本老先生們多半不會講英文),也對週遭的其他遊客非常禮貌。而且船上的所有英文廣播也都有當場做日文的同步翻譯,內容都相當的專業,不論是提到冰河或野生動物的知識等,翻譯都非常的精確,讓我聽了非常的佩服。

上船一會兒,就到了午餐時間,有兩個主菜可以選擇,烤雞或是比目魚,我們依舊選擇海鮮類,這邊的比目魚蠻有名的,也非常的新鮮。上菜、拿飲料時,同桌的日本老夫妻有些茫然,我就充當了一下翻譯,做做國民外交,解答一些他們的疑惑,當他們發現同桌竟然有人會講日文時,表情非常感動,這是讓我非常難忘的一幕。我深深感覺到多會一種語言,對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非常有幫助的。後來導遊來到我們這桌問候時,那對夫婦還告訴導遊說他們遇到也會說日文的人,所以比較不需要她的幫忙,可以請她多去照顧其他人,日本導遊也很驚訝的向我們道謝並問候一番,日本人真是個客氣而有禮貌的民族。

船漸漸的動了起來,非常的平穩,完全感覺不到一些波動,同桌的美國人就向我解釋這船的原理。一來是因為船是在Prince Williams Sound這個海灣裡行走,浪比較小,二來是因為這是一艘最新型的遊船,有三層,342人座,配有兩具噴射引擎,速度達到時速50哩,相當於80公里,船型平而扁,幾乎浮在水面,所以受海浪的影響非常小。這種船叫做catamaran,因為是平底比較不適合大海浪的地方。我這輩子還沒有坐過這麼快的船,不過坐在船艙裡,看著窗外的風景,非常舒服,不容易感覺到速度之快,但是一出去走到甲板上,就被強大的風吹得幾乎站不住,而且寒風刺骨,非常非常冷,在冰河附近,原本大約攝氏10度左右,但是加上80km/h 的風冷因素,就感覺向是零下20度的感覺,大家紛紛上去甲板照個相,看個風景,30秒之內一定會縮回船艙,因為實在是太冷了。

船行一個小時之後,午餐也吃完了,我們也來到了一大群冰河區的附近,眼前是一條條的巨大的冰河,真的非常雄偉壯觀,有好幾條冰河甚至有一英哩寬,不過因為附近沒有參考點可以比較其遠近、大小,所以會誤以為只有幾百公尺寬,有好幾條冰河也可以明顯地觀察到其活動,可以聽到一陣陣像槍炮聲般的巨響,和前天搭的Kenai Fjords National Park的cruise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今天的冰河更多、更大,船也比較高級。行程中我們也看到一些水生動物,包括成群的海瀨、海豹,也有幾隻殺人鯨,有不少海豹趴在浮冰上睡覺,蠻可愛的。依解說員的說法,浮冰上是海豹最安全的地方,因為殺人鯨很厲害,會在水中獵海豹,但是牠上不了陸,所以大塊的浮冰就是海豹的最好的避風港了。

船長為了讓我們能更近地觀賞冰河,還把船硬是開過了一大片的浮冰區,四周都是浮冰,但是船輕鬆的破冰而過,讓人不禁想起電影「鐵達尼號」,船輾過冰塊的時候還會發出一種有趣的軋軋聲響,還好我們的船非常先進,也有很好的儀器來判斷,所以我們的女船長依然老神在在,輕鬆的開著船。晚上六點半,精采的冰河遊船也接近了尾聲,全程一共航行了216公里,除非你自願到甲板上吹冷風,不然真的是舒適的不得了,真的是如履平地。時間也不早了,向同桌的美國人、日本人說聲再見後,我們趕緊下船去趕火車。

雖然說Anchorage 到Whittier的火車是一天一班,專門為搭乘遊船的旅客而設的,但是船上的導遊提醒我們,如果因個人因素動作太慢而趕不上火車,那下場可是很糟,因為 Whittier 這個小鎮據說沒有旅館,所以錯過火車的話,就得在寒冷的海灣旁邊露宿24小時才能坐明天的同班車回去了。那真是慘絕人寰呀~上了車,一路相同的Turnagain Arm的風景,這次我們兩人都一路睡回安克拉治,我中間完全沒有醒過,出門在外遊玩畢竟消耗不少體力,這回可都補了回來。

九點半回到downtown,餐廳也都還開著,我們找了一家日本菜(之前實在吃太多美國菜了),我點了鐵板牛肉及蟹腿,吃得津津有味。阿拉斯加的海鮮真是不錯,每天吃帝王鮭、帝王蟹、比目魚、巨蝦,真是幸福的不得了。而且阿拉斯加州沒有州稅,所以省了不少錢,非常的經濟實惠,可惜不住在這裡。

走回青年旅舍,我們的房間新來一個老美,居然才十一點就在睡覺了,外面天色正亮,人聲鼎沸呢。今天我們也得早點睡,因為明天早上要搭九點半的飛機去Fairbanks,再租車去 Denali National Park,為了配合機場的安檢,早上七點就要出門才有充足的時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