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9, 2012

HSA及2012年報稅的心得

四年前我寫過一篇2008年報稅截止日的心得
http://chengyun-travel.blogspot.com/2008/03/2008.html

這幾年HSA(Health Saving Account)很風行,而且很多公司的健康保險計畫都改成HSA plan,這是一種以儲蓄為概念,希望消費者較佳的自行管理其健康及相關支出的一種計畫。

去年我太太的公司首度推出HSA plan,今年我的公司也跟進。
這是我期待很久的事,因為HSA的好處是: 保費較低,而且不常看醫生的人,可以把這筆醫療支出存起來留到未來有需求時使用,甚至當做退休金來花用。

和幾個傳統的HMO及PPO plan比起來,HSA plan的每月健保費較低,我如果選擇這個plan,那麼每個月省下來的保費,拿去存到HSA帳戶,還綽綽有餘,這筆錢未來就變成我的醫療基金甚至退休金。

以前我的醫療保險如果一整年都不去看醫生,就浪費了我的「福利」,這也變相鼓勵了醫療浪費。很多人的保險每年有針炙、整脊的額度,不用就「浪費」了。這都促進了醫療資源的浪費,讓很多人看醫生時,也不懂得節約資源,反正保險會付,不用白不用。醫院、診所也很大方的鼓勵病人多來看,反正對病人不痛不癢。但現在改成HSA plan以後,病人就會比較謹慎的安排醫療支出,因為是從自己的「退休金」裡面動用,能省則省,省下來的就變成退休金。(65歲以後就可以領出來當做退休金,沒有罰款)。

有常看我的部落格的人就知道,我現在很重視養生,而且盡量少用西醫的方式來維護健康,而用氣功、太極拳、八段錦,搭配中醫、自然醫學來維護健康,成本低,身體也更健康、更快樂,不必擔心西醫的侵入性醫療的副作用,所以這種HSA plan特別適合我,畢竟我很少看西醫,除了外傷、急救之外也不希望去看西醫。HSA裡面的款項也可以用來付牙科、眼鏡的支出,或是以後拿來當退休金 。

這種計畫也特別適合健康的年輕人,或是有心要長期維護自己健康的人。以我及太太的plan為例,2011年的HSA上限是3050,公司贊助500~600 (每個公司都有不同的政策,有的公司不贊助,有的公司贊助2000元以上)。自己則從稅前的所得裡扣除2500元左右。
好處是,它類似稅前的401k,同樣能降低聯邦的稅前所得,而且也省下了FICA (Social security + Medicare tax)。但要注意的是,雖然絕大多數的州也能免除HSA的稅,但加州不能抵免,所以這筆3050的金額,必須計入加州的所得內 (包括公司贊助及自己存的部份)。

很多雇主也對HSA不熟,以我太太的公司為例,今年的扣繳憑單W2就連續更正了兩次,都和HSA有關。第一次是忘了在Box 12的W裡列出HSA的存入款項,第二次則是在州稅的所得欄內忘了加入由公司贊助的額度。第二次還是在3/15左右才寄出,相當的晚,可能有些人稅都報完了。遇到這種更正W2的狀況時,需要特別注意,雖然用軟體報稅時可以線上連線自動下載W2,但只會下載到原版的W2,也就是有某些內容是錯誤的,必須要手動進入相應的欄位把已經被更正的部份自行更正。不然報稅的結果就會出現錯誤!

另外HSA帳戶也有一些注意事項。很多銀行雖然都有HSA,但是往往都有不等的手續費。經我的觀察,所有主流銀行都有包括月費在內的手續費,只有credit union(信用合作社)常出現0月費的HSA帳戶。我的公司的保險所合作的HSA帳戶,也是有手續費的! 帳戶內如果未滿$5000,就必須付每月$3的月費,以2012年國稅局上限3100來計算,以paycheck deduction至少要19個月才會突破$5000,所以至少會被收$57的月費。雖然聽起來有點虧,但是公司贊助了$500,而且是存入這家保險公司自己開的銀行,所以暫時非得用它不可。

如果不再選擇這個健保計畫或是離職以後,HSA帳戶最好自行rollover到credit union去,不但省下手續費,利息收入也會高得多。有趣的是,我太太的公司一樣是用同一家保險公司(united healthcare)的HSA,但是他們公司很大方,願意代付HSA帳號的月費至少兩年 (有可能是它和保險公司談出比較好的deal),所以使用者暫時不用擔心月費的問題。而我的公司比較小規模、也比較小氣,就會錙珠必較,使用者也只好更加謹慎了。

除了四年前的舊文裡的建議外,有關報稅及理財我有幾個新的建議:
1. 儘量把AGI降到150K以下,當然這對多數領W2的雙薪人士來說,是很難的任務。AGI超過150k以上之後,很多福利會開始消失,尤其是投資房地產的人士,passive loss在150K以上就會完全不能抵稅,只能順延(carry over)到未來較低薪或賣房的時候。
2. 401K盡量放滿。稅前的401k可以降AGI,雙重好處。稅後(Roth)的401k則可以分散未來稅率上升的風險。
3. 如果未來會在無州所得稅的地方退休的話(例如內華達州、佛羅里達州、海外),那麼多放稅前的401k或許有好處,因為可以省下現在的高州稅(例如加州約10%)。這個好處有可能超過未來退休時稅率上升的風險,但未來的事沒有一定,只能自己評估。
4. HSA plan盡量放滿,同樣可以降低AGI


6 comments:

Yu-En said...

我以為能兩人都選成family的HSA plan,就能各contribute $6,150?

Cheng-yun said...

OMG!! 各6150?
你不會是去年兩個人真的各存了6150吧!

以2011為例,
如果兩個人都有HSA,兩個人總共只能存6150
(比單身的3050*2=6100要多出$50)

IRS的pub 969的第六頁有寫:
Rules for married couple...
簡言之,必須把全家的總額6150自行分成兩半(可以對分也可以用其他談妥的方式來分)
然後各自只能contribute這個較小的額度

你的公司的payroll多半不知道你們雙方都這樣放,所以他無法發現,但你報稅的時候就會發生慘劇了! (必須在報稅截止日前趕快把放太多的部份的本利都拿出來,否則就得開始繳罰款)
總之,你得在4/17前連絡你的HSA的銀行,用正確的名目(excess contribution)把錢領出來,並且把應稅所得做正確的修正(上修)

Yu-En said...

ok..那我本來的認知是錯誤的,我們公司沒有HSA,所以沒有慘劇發生,也沒仔細研究 :P 所以看來我覺得最好的作法應該是一人(較常生病的)用正常PPO/HMO,另一人HSA才對?

Cheng-yun said...

你的意思是兩個人都選family coverage,然後進行double coverage嗎? 這樣很浪費錢,而且給付上常常會出問題 (兩邊的保險互踢皮球)

更大的問題是,HSA plan是禁止和一般的plan共存的,也就是說,不可以先生保HSA plan保全家,太太保一般的plan也保全家。
但是可以這樣: 太太+小孩保一般的PPO plan (不含先生),先生則自己保HSA(不含太太、小孩)。這樣先生只能放$3050 (2011年增加到3100)的HSA
要注意的是,HSA plan遇到住院、生產這一類的高額開銷時,往往會損掉一大筆HSA金額(甚至用光),直到滿足了out of pocket maximum為止。不過如果hsa裡面的錢夠多,公司也贊助很高額的話,也是不怕。

哪一種方式最划算,沒有標準答案,要很仔細的計算,並估計未來一年的支出才行,充滿了變數

Yu-En said...

我們是一人HSA保全家,一人自己用自己的PPO。我的認知是HSA那個人不能再被PPO保,全額得從自己的HSA出,因此兩人都保全家是不行的,但是PPO那個人可以被HSA cover,條件是必須先從PPO給付出錢,剩下的才用HSA附(HSA要是secondary)。

所以我才有常生病的人用PPO這個說法,那個人看病就是先PPO解決大部分,再用HSA付掉一點co-pay。HSA那個人生病就沒招了,全得使用HSA。這樣的好處是同樣可以放到滿,又有個人生病是不太需要花錢的。

Cheng-yun said...

你說的沒錯,PPO那個人可以被HDHP cover,甚至連小孩也可以同時被HDHP和PPO進行double cover。

不過這麼做未必很划算,尤其很多較佳的PPO/HMO plan是co-pay類型的,看醫生只要付很低的co-pay,很少會需要動用到secondary insurance。(尤其HSA所支援的HDHP plan其實給付很差,比primary plan差,所以意義不大)。而且如果是同一家保險公司來manage(例如united healthcare),常常會對secondary的保險進行諸多限制。例如規定secondary的福利不能超過primary (等於就變成0福利了)

如果你的目的只是要讓co-pay的支出可以動用HSA的資金的話,其實不需要保整個家庭的HDHP plan,因為HSA帳戶裡的錢原本就可以支付全家的醫療開銷(就算HDHP只有保自己一個人也一樣)。不過保全家或保自己+小孩的HDHP的好處是,可以放6150的HSA。
也就是說,如果你有小孩的話,其中一個人保自己+小孩的HDHP,就可放滿6150的HSA。另一個人可以隨便保(單人的HMO/PPO/HDHP都沒差),反正也不會有更高的HSA額度了。
這種情形下第一個人有沒有加保第二個人的HDHP就不是很有意義了,加保只顯得多餘,通常每張paycheck要多花不少錢,也沒有拿到稅務上的額外福利。

沒小孩的話加保配偶雖然支出較高,但享有更高的HSA額度的福利,哪個較划算就要自行計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