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1, 2010

淺談健身良方: 八段錦

八段錦是個我親身練習過一段時間的健身氣功。
說它是健身氣功,其實比較類似健身操或是簡單版的太極拳
只有8個動作,非常簡單易學,做完一套也不花多少時間

首先接觸到八段錦,是來自台灣的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醫師(現在已在美國聖荷西的維爾康天然診所開業)的演講中有提過,這是他從之前一身是病開始恢復、走向健康的關鍵,到現在也還有定期練習的習慣。他在他的好幾本書裡面都有介紹八段錦,尤其在第三本書裡(pH7.2-解開你的體質密碼)還有圖解說明八段錦的每個動作。

後來我參加一個北加州校友會的野餐活動,剛好請了幾位少林寺的和尚來教大家八段錦,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專業的八段錦動作,也為八段錦的動作之優雅及剛柔並濟感到非常佩服

最近又在一位朋友家看到一些養生書籍,因而在網路上看到中國的曲黎敏教授講解黃帝內經的影音,無意間發現她今年在電視上主講了中國體育總局推廣的四套養身氣功:易筋經、五禽戲、六字訣、八段錦。是由北京體育大學的武術專業教授試範,動作非常優雅。根據中國對60歲老人的研究,練習半年的八段錦可以增加肺活量14%,加強下肢力量6%,縮短反應時間8%。

我由於已經有了氣功根底,進行八段錦的動作的時候,氣感很充足,也親自體驗到這些動作對身體的柔軟度、經脈的暢通、肌肉強度都有幫助,對身體好處不小。平常我懶得做運動的時候,就在上班的休息時間、在家看電視的時候,有空就做一套,這種溫和的運動做完特別舒服,也會覺得身體暖暖的。

由於八段錦實在很容易學,在這裡把土豆網的影音教學連結整理在這裡:
健身氣功總覽及起始動作: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piZQ7701p10/
八段錦第一式: 雙手托天理三焦; 第二式: 左右開弓似射鵰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wJFRX1tqevQ/
八段錦第三式: 調理脾胃須單舉; 第四式: 五勞七傷往後瞧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wLedXZI0SIs/
八段錦第五式: 搖頭擺尾去下火; 第六式: 雙手攀足固腎腰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kiyBw_tSWIA/
八段錦第七式: 攢拳怒目生氣力; 第八式: 背後七顛百病消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kMdcS2ytaq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