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0, 2010

把家用電話轉為VOIP的心得

(更新於2014/10)

過去的十多年,我一直是Pacific Bell -> SBC -> AT&T的本地電話客戶
月費加稅變成$25左右,而且隨著手機的普及、電話卡/VoIP的發達、skype及google voice的興起,越來越少人有利用到AT&T的本地電話服務
多數的華人也很少需要常常打電話給美國本地或外州的親友,所以本地服務(12哩內)其實很少用到。
而且如果需要caller ID或是call waiting,都還要額外的月費。
再加上零零總總的稅,一個月$40是很常見的電話費支出

2010年時已無法忍受每個月被AT&T搶走$30~40,而且還常常偷偷漲價,越來越貴。
做了一些研究以後,發現VoIP已經越來越成熟,連我的公司的新大樓都已改用VOIP的系統。

坊間最受歡迎的兩大VoIP,一個是Vonage,另一個是華人圈常用的iTalkBB
經過研究以後,這兩家的月費都偏貴,它提供了國內或國際無限暢打的服務,所以收很貴的月費
主流費用是一個月$25以上。
而且Vonage同樣的全球通服務內容,一年前要三十幾元,現在降了$10左右,但是只有新客戶受惠,舊的客戶如果沒有發現的話也不會被通知降價了。

重點是,很多人(包括我)其實電話打得非常少,比較像是個裝飾品。只是留著偶爾用一下,又不想要像某些年輕人只辦手機,連家裡電話都取消了。畢竟手機的電磁波比較強,不適合講太久的電話。

但無論如何,我並不需要無限暢打的計畫,我需要的是pay as you go,月費越低越好,最好是完全沒有。電話費率最好也不要太貴。

經過尋找之後,我終於找到最佳解了。這家公司叫做Call Centric,它的review非常好,而且計畫最有彈性,什麼都不包含。

說明一下它的特色:
1. phone adapter機器要自備,在Amazon上買一台VoIP adapter例如Obi100,$38免運費。
http://www.amazon.com/OBi100-Telephone-Adapter-Service-Bridge/dp/B004LO098O/
Vonage則是用類似的機器,免費贈送但要簽一年約,而且機器有鎖碼,只能用在Vonage。
這台phone adapter有一條phone line,所以可以有一個門號。(Obi 202有兩條電話線,可以有兩個不同門號)。

把broadband internet port接上家裡的網路線(所以適合放在internet router的旁邊),再把phone line接上原本的電話機。也可以把這條phone line接到家中的phone switch,取代原本來自電話公司的線,那麼全家每個房間的電話孔就都變成這個VoIP的phone service了。(比較新式的房子都有這樣的牽線)
如果家中的phone switch不容易改,也有一個變通的辦法,就是把phone box的電話線用螺絲起子鬆開,讓它不再連接到屋內各房間,然後把VoIP adapter的phone line接上牆上的phone jack。這樣其他房間也就都連上了。如果這個房間也需要接一台傳統話機的話,可以買一個Y-splitter,例如:
http://www.amazon.com/Female-Telephone-Splitter-Connector-Adapter/dp/B007Q01DJE/
http://www.amazon.com/Newtech-Telephone-Training-Adapter-Splitter/dp/B006QNMZZ8/

2. Callcentric有一個特殊的ID(700開頭的號碼)。全球的任何兩個callcentric的客戶,可以免費無限網內互打。可以使用PC上的軟體(softphone)或智慧型手機的app來撥接電話 (類似skype),也可以買一個上述的phone adapter,接上原有的室內電話機使用。這很適合世界各地的情侶或家人長期無限互打。成本就只有兩台phone adapter的成本(一台US$38)。
設定方式如下:
phone adapter (obi100): http://www.callcentric.com/support/device/obihai/obi100
iphone/android app (linphone): http://www.callcentric.com/support/device/linphone/mobile
android app (CSipSimple): http://www.callcentric.com/support/device/csipsimple
windows PC(callcentric softphone): http://www.callcentric.com/support/device/callcentric

3. Callcentric的客戶如果要撥/接一般的電話號碼,則必須選擇一個撥出/接入的計畫,兩者完全獨立。可以只有撥出的能力或只有接入的能力,不必兩者都有,兩者也是分開計價。說明如下:

4. 撥出的選擇可以以分計費,或是美加打到飽(月費$20),也可選擇撥美加500分鐘月費$7。若選擇以分計費,則沒有月費,撥打美/加費率是1.98 cent/min。也可以直撥全球的號碼,音質非常好,費率也很合理,打台灣市話也是1.98 cent/min,和撥打美/加費率相同。旅行的時候也可以當電話卡來用,也有支援回撥的功能。等於在世界各地都能享受撥台/美/加1.98cent/min的費率。
撥電話方案: http://www.callcentric.com/rate/plans/
如果每月撥美加的電話少於275分鐘,就選pay per call,每分1.98cent。如果撥美加的分鐘數在275~803分鐘,就選$6.95月費方案,預購500分鐘。若撥美加在803~1353分鐘,就選$12.95方案,預購1000分鐘,若超過1353分鐘,就選$19.95無限暢打方案。

5. 如果要取得一個門號,用來接一般電信用戶撥來的電話,要交月費。最低的月費是$2,以分計費,每分鐘1.5 cent。若要享受無限的接電話,則一般門號月費$6,也可以把現有的門號porting過來,手續費$25。
接電話方案: http://www.callcentric.com/did/
如果每月接的電話少於266分鐘,就選月費$2方案,如果接電話超過266分鐘,就選$6方案

每月的總費用就是撥的費用+接的費用。沒有任何額外的稅金。

另外有一個很好的功能是"dirt cheap DID",是它的特價門號。以灣區為例,有許多特價門號,650/408的都有。特價門號只要月費$3,即可無限接電話,擁有月費$6的全部功能。唯一的限制是必須從它現有的門號裡面選取,不能保留原本的門號。
我就選了一個新的Mountain View的650門號。我的舊門號有太多的廣告電話,換掉之後非常寧靜,正合我意。Callcentric也不會把門號公布在電話簿及網路上,所以廣告商都找不到我。一般的AT&T用戶的號碼都會被公布在黃頁及網路上,必須另外付錢才能拿下來,對隱私也是個大問題。

6. callcentric的每月$6或$3無限接電話方案非常好用。把它和google voice結合之後,就取得美國國內電話免費的福利。使用方法如下: google voice可以提供轉接、回撥的功能。我只要上網login我的google帳戶,選擇撥出的對象以及回撥到我的號碼,我的VOIP(callcentric)門號就會響鈴,這對callcentric來說是在「接電話」,所以免費。等電話接起來以後,google voice就會幫你轉接到你所要撥的對象,包括世界上的任何電話號碼。如果這個號碼在美/加,就是免費。如果用來撥台灣,則是2 cent/min,要另外儲值在google account裡。轉接完成後,就不再需要電腦。

7. 如果我要打電話給台灣家人,有3種方式: (1) 直撥011-886-,費率是callcentric的1.98 cent。(2) 上網由google voice回撥,費率是google voice的2 cent,缺點是要上網一下,優點是不必辛苦的按電話號碼,可直接按通訊錄裡的人。(3)使用坊間其他電話卡,例如pincity或dynasty等等,也是利用google voice的回撥功能、接電話,讓google voice撥給這家電話卡的local access number,接通以後直接從電話上面輸入該電話卡的密碼、對方號碼等等; 費率是由該電話卡決定。所以我現在可說是狡免三窟,有很多種不同的方式可撥回台灣,而且費率都相當低。這裡面音質最好的是callcentric的直撥,最差的是電話卡。其實價格差不多,所以直撥就可以了。

8. 如果我要打電話給美國的任何門號(包括800號電話),最理想的方式就是利用google voice的回撥,完全免費。如果電腦沒有開著無法馬上login來幫助撥號的話,直撥則是每分鐘1.98 cent。今天我打電話給expedia訂遊輪,講了45分鐘,由於我是用google voice回撥,所以完全免費,音質也非常清晰。如果我直撥的話就得花90 cent的電話費,其實也不是那麼糟。

9. 旅行在外的時候,只要有wifi的地方,都可以用電腦上的softphone軟體,或是智慧型手機的app,例如iphone/android的linPhone,以及Andoird的CsipSimple,都有支援callcentric門號。就可直接使用callcentric來撥/接電話,費率就和在家裡面使用電話的情形相同,也可善用google voice的回撥來免費撥給任何美國的門號。也就是說,在全球任何有wifi的地方,都可以免費(用電腦或手機的app)撥電話到美國。撥其他國家的費率也很低。

10. 它有回撥的功能,可以把任何世界上任何兩支門號接在一起,從網路上選定之後,這兩支電話就會同時響起,互相接通。當然這個服務必須雙向計費,但在旅遊到外國時會非常有用。如果有旅館或朋友家的專線,就可用它的回撥(接電話)功能來撥電話給任何人,並不會造成這支電話的國際電話費。

11. VoIP的服務(例如callcentric和vonage)通常都有免費的caller ID,不像AT&T的caller ID要每個月多付$9左右,非常昂貴。caller ID很好用,很適合過濾來路不明的電話,尤其是callcentric還支援"caller id with name",會顯示該caller ID的註冊姓名(或城市名)。我發現我的cell phone的caller ID都有附帶註冊姓名,會被完整的顯示在我的家用電話上。我的公司的電話也有支援caller ID with name,這實在是個很強大的功能。

總之,call centric非常值得推薦,它也有很多全球的客戶,似乎印度的客戶也非常多。
這也很適合住在台灣,但需要常常和美國通電話(包括撥和接)的人,成本非常低,而且話質很穩定,配上adapter後就和市話沒有什麼明顯不同。
雖然它不是VOIP裡最便宜的業者,但差不多是功能最完整、品質最穩定,C/P值最高的業者了。

我現在每個月只固定花$3的電話月費,沒有任何稅,配上google voice可以無限撥打美國。
額外的花費就和撥打台灣的分鐘數有關,每分鐘2 cent,就看我使用哪一個方式來撥台灣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Very helpful. Thanks

Unknown said...

Impressive. Do you have any good way to reduce cable fee as well?

Cheng-yun said...

我已經快要六年沒有付一毛錢給cable電視公司囉~
因為我都用天線來接收免費的HDTV高傳真電視廣播。不但不用錢,而且畫質還比cable的HDTV更好呢 (因為沒有經過壓縮)。總共可以收到40~50台,包括HD頻道約10台,各大電視網的local HD台都收得到(FOX,CBS,ABC,PBS,NBC,CW,ION等等)。可以參考我的舊文: 漫談DTV2009,在個人理財的tag下面。

Unknown said...

Do you have good internet provider would like to recommend to us?

Unknown said...

請問
1.如何設定co PAP2cisT中的outbound proxy?
2.Yahoo mesenger callin號碼也可以嘛怎麼設outbound prox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