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9, 2010

航向巴拿馬運河

我已經肖想巴拿馬運河的遊輪好幾年了
尤其是從佛羅里達到美國西岸(SF或LA)的15天橫跨行程
但是需要很長的假(至少2星期),預算也要很足

以Princess的15天San Francisco-Fort Lauderdale為例,通常內艙就要每人$1700~1900,貴得非常嚇人
LA-Fort Lauderdale的行程因為供給較多,比較常出現折扣,但也很少低於每人$1500

今年初本來想打算搭四月的LA-Florida行程,當時特價約內艙$1000+稅,是個驚天動地的低價
但因為老婆工作的關係,無法即時購買
特價在幾個星期後就結束了,船價恢復為$1800左右,是個買不下去的價錢
原本以為沒望了,想不到年底的相同行程的船,突然在這一個星期跌到內艙$900加稅
(這個價錢只有某些Princess的忠實會員才享受得到,一般人的價錢則是$1200起,貴了$300,但也很不錯了)
比我當初錯過的deal還便宜了$100,這應該差不多空前絕後了。
我立刻決定訂了obstructed ocean view,每人$1000加稅

除了每人$1000+$221的稅之外,我和老婆總共有$550的princess referral credit
在這裡我必須感謝過去三年找我諮詢、尋求referral credit的許多朋友及網友,(每個referral都是雙方各得$25)。積少成多之下,我竟然累積了近$600的credit,直接從這次的船費裡扣除,減輕了不少負擔,讓我能夠順利的搭乘這次的夢幻遊輪行程。

而且Island Princess是Princess cruise最受歡迎的一艘船,大小適中,內部裝潢高雅。而且它是專門針對巴拿馬運河量身訂做的,大小剛剛好就是巴拿馬運河的寬度,一寸不差,站在甲板上有時候都可以摸到岸邊。

這次我的船再次是在expedia訂的,雖然它不是最便宜的(cruise direct和cruise shopping都有提供幾十元的cash back,而expedia沒有),但是expedia提供最多的on board credit。
我認為expedia正在努力的搶占遊輪的online booking市場,所以很慷慨的提供極佳的OBC給各船公司大多數的booking。

我這次從expedia拿到$175的on board credit,其中一個promotion是每個船艙送$75加一瓶酒。另一個則是expedia和Mastercard合作的system wide promotion,總價$1000~2000的船程就送$100,但必須用mastercard付船費。

另外,我兩年半前在一艘Princess cruise上面花$100買了一個future cruise deposit,這次剛好用在這艘船上,也因此再得到$100的on board credit。(future cruise credit是Princess非常好的福利,值得推廣)。也因為這個福利,我只需要付每人$100的訂金 (比一般行情低),直到出發前2個多月的final payment date才需要付尾款。

除此之外,我今年初買了100股的Carnival股票(CCL),它是Princess, Carnival, Holland America的母公司。只要持有100股,就可享受$50到$250不等的OBC,這叫做Carnival Stockholder Benefit。14天以上的行程可以得到$250的on board credit。

所以我總共有$100+75+$100+$250=$525的on board credit
每天小費$10.5*2*15天=$315
所以扣掉小費我還多出$210的credit,可以參加shore excursion或是到賭場裡洗錢換現金 :D

由於哥倫比亞和巴拿馬某些區域的治安平平,在這裡參加shore excursion其實也是個不錯的主意。
這筆錢不會有沒地方用的問題。

這次行程的港口如下:
Fort Lauderdale (當天有7艘大船共2萬名乘客,包括世界上最大的船Oasis of the sea,有6000名乘客)
Aruba (有名的荷屬安地列斯群島的阿魯巴島,在南美的委內瑞拉的外海)
Cartegena (位於南美洲的哥倫比亞)
Panama Canal (full transit,12小時)
Fuerte Amador (Panama city)
Puerto Caldera (Costa Rica,有很多火山及熱帶雨林的生態景點)
Acapulco (墨西哥以cliff diver聞名的港口)
Cabo San Lucas (下加利福尼亞半島的尖端,墨西哥的resort town)
Los Angeles

實在太期待了!
如果有人有興趣一起來搭15天的巴拿馬運河遊輪的話,請e-mail我討論細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