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08

買新電視看奧運

最近買了一台32吋的Samsung LCD電視 (支援720p/1080i的4系列機種,Amazon上免稅免運費$700)
擺在樓上臥房,特別針對今年的奧運轉播而買的
為了能收到奧運台(NBC11-HD),我也添購了一台新天線,經過研究和實驗,確認了Terk的HDTVa是當今最佳的室內數位電視天線,當之無愧。(裝在屋頂的室外天線一定比室內的好,但是有點麻煩)
這台HDTVA天線在Amazon售價$37(免稅免運費),但在bestbuy賣70幾元,而且最近似乎逐漸下架。
它放在我家二樓搭配原本的46吋數位電視後,可收到40幾台數位台,只有一台收不穩 (就是NBC11),原因是NBC是目前灣區唯一在VHF頻段的數位台,而這台天線對UHF的收訊特別強,VHF就沒有那麼好。
但我有注意到只要把天線移到屋子的另外一邊或移到3樓,就可以順利收到NBC了。
所以我的新電視放在3樓臥房,有一石兩鳥的效果,既可在臥房看電視,又可穩定收到NBC

我把我的舊天線(RCA-ANT525)移到3樓,並把rabbit ear拉到最長,仔細調整角度後,NBC-HD的1080i的畫面就清晰地呈現在面前,配上samsung的LCD銀幕及全程HD的奧運轉播,我看得下巴都快掉下來了。這輩子從來沒有看過這麼清楚的奧運轉播,全程寬銀幕、高畫質,NBC的轉播時段也超長(雖然美西是delay live,往往比東岸的live慢了3小時),最感人的是這種驚為天人的畫面,完全不用錢!
週末去拜訪幾位鄰居和朋友,有的人還在用4:3銀幕的類比電視看奧運,兩邊的畫面就會被切掉,有時候連比數都不見了,實在很慘,480i的類比畫質也不用說了。

最特別的是去了另一個朋友家看他52吋大銀幕數位電漿電視,配上comcast digital cable的HD channel,我們發現,它的奧運數位台的畫質看起來不錯,但比我家用天線收到的畫質差得多!! 原理很簡單,透過廣播的數位台,訊號是貨真價實的1080i,沒有經過壓縮,所以信號最清楚。而cable/satellite的信號,為了攜帶大量的頻道,擠在小小的cable裡,不得不把數位台壓縮,用較低的頻寬來傳,再解壓縮,這個過程就失去了不少清晰度。雖然看起來還是相當棒,但是和我家用天線收到的驚為天人的畫質相比,有著天壤之別。
遺憾的是,大多數的美國人依然完全不知道免費over the air的hdtv的廣播的存在,而仰賴著昂貴的cable/satellite服務,既貴畫質又比較差。
知道這個資訊,也願意花時間把天線收訊最佳化,讓我每年省了幾百美元的開支,又能看到最清楚的電視節目。
一兩年就可省下一台新電視的錢。

參考之前有關DTV2009的文章:漫談DTV2009

9 comments:

猴子天堂 said...

請問有電腦用的 digital TV converter box 嗎??
我住Victoria 因該可以接收的到Port Angele 的發送台吧!!

Cheng-yun said...

Port Angeles整個區域並不熱鬧,沒有各大電視台
倒是你有機會收到加拿大當地的數位台,一樣是用ATSC廣播。

美國一向不流行avmate這一類的外接電視盒(NTSC)
據我所知目前沒有ATSC的電腦用外接電視盒產品
至於USB介面的攜帶型ATSC usb stick,約$50~$100,你可以搭配好的天線試試

你應該買一台數位電視 (現在兩三百元就有了),或是想辦法弄一台舊款電視來搭配converter box

台灣賣的數位電視棒是歐規的,不是ATSC,不能使用

Unknown said...

請教一下 最近小弟也敗了一台 32" VIZIO HDTV 的液晶電視 想請問我還需要買 converter嗎? 還是我只要買Terk天線就好了呢? 我人在Santa Clara~ Thanks!

Cheng-yun said...

有HDTV,就不必converter了
你只需要一個好的天線
甚至可以自己做一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WQhlmJTMzw

Vizio不錯啊,便宜又大碗,老闆是台灣人

我也住在Santa Clara(Rivermark)

Unknown said...

hahaha~~~
最近開始愛用國貨 所以一個衝動就敗了
我是住在Santa Clara university旁邊囉
就是alemeda 跟santa clara交叉這吧
不過我住在一樓 剛剛用了舊型的兩條天線那種裝置 整個訊號就是弱... 只有amigo的電台強到一個不行 已經開始在amazon要敗Terk那個天線了啦

Sophia Chen said...

您好,我已經照你寫的推薦拿到TV converter box的$40USD coupon了

我想買個天線以增加受訊品質。
請問一下您說的$37USD Terk HDTVA是哪一款呢? 已經下架了嗎? 如果已經下架的話,能否幫我推薦一個?我上Amazon搜尋找不到。
http://www.amazon.com/s/ref=nb_ss_gw?url=search-alias%3Daps&field-keywords=terk+hdtva&x=0&y=0

謝謝!感激不盡!

Cheng-yun said...

Terk HDTVa的確似乎有停產的跡象
amazon已經下架,只剩下來自3rd party的賣家,以及amazon的清艙網站
http://www.warehousedeals.com/Terk-HDTVa-Indoor-Amplified-HighDefinition-Antenna/M/B0007MXZB2.htm

另外B&H photo也有賣:
http://www.bhphotovideo.com/c/product/389933-REG/Terk_Technologies_HDTVA_HDTVA_Amplified_Indoor_HDTV.html

如果HDTVa真的停產,只好試試幾款其他公司出的類似形狀的天線,但如Philips的PHDTV1或Zenith的ZHDTV1,
或是改用Terk HDTVi (和HDTVa相同,但沒有強波器,比較不適合長距離收訊,例如從南灣接受35~40哩外的舊金山塔台訊號)

KK said...

你有親戚朋友住在美國洛杉磯地區嗎 ? 明年 2009/2/17 將強制類比 NTSC 轉換數位 ATSC 電視訊號, 提供給他們測試看看, 但如果收不到也不要來告我喔 !

網址: http://dvbt.kennykuo.idv.tw/gmap/usa_la.asp

特色: [純實驗]美國洛杉磯地區 KTLA 與 KVCR 轉播站專用版

限制條件:
1. 因發射天線方向性(場強)甚為複雜, 目前簡化成以涵蓋半徑為主, 最多以1倍半徑為限
2. 藍色表示涵蓋半徑(理論值)內
3. 請自行考量地形阻隔因素,本版無法實際反應此狀況

注意本網頁程式完全為實驗性質,無法保證無誤差或可順利收視,僅供天線最佳方向導引參考,使用者不得作為任何求償主張

最後祝美國洛杉磯地區轉換數位收訊愉快

Anwar Efendi said...

How can i get Cheap Airplane Ticke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