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 2003

Katmai國家公園賞熊記 (二)

沿著產業道路走了半哩,出現了往Brooks Fall的叉路,是一條美麗的森林小徑小徑的路口掛了很大的一個牌子:

請注意! 這條小徑是由人和熊共同使用。隨時高聲講話、拍手並和熊保持安全距離,盡量四個人以上一起行動!

上面還列出了一大堆注意事項,哇,看起來有夠恐怖一把的! 有這麼嚴重嗎~ 雖然同伴有點膽心,不過我的膽子很大,而且又四下無人,根本找不到另外兩個人加入,所以我們兩個就決定繼續前進啦,兩個人也是複數嘛。步道位在一大片森林之中,有點像是溪頭、阿里山的步道的感覺,風景很不錯。過了十來分鐘,我們就安全地到達了柵欄區(boardwalk),柵欄內都是高架的步道,可以完全不受熊的威脅。繼續走一小段路,就看到了第二和第三個平台。

第二個平台在瀑布的下游的河岸旁,也有好幾隻大熊在河裡很認真的捉魚,我們當然又是拿出相機一陣狂拍,接著再去看看最後一個平台,也是最有名、最熱門的Brooks Fall Platform。哇,裡面居然擠滿了人,大概有二三十個人擠在裡面,每個人都在聚精會神的拍照。這裡的景真是不得了,有名的瀑布近在眼前,瀑布上果然有好幾隻熊在蓄勢待發,瀑布下也有幾隻熊專注地看著水面,觀察水底的魚的動靜,大概每隔幾分鐘,就有一隻熊抓到魚,然後就會離開河流、遠離其他的熊到岸邊去大快朵頤一番,有些比較大隻的鮭魚(尤其是國王鮭),往往有半個人的大小,不過一隻棕熊只要幾分鐘就吃完了,然後會有好幾隻海鷗在旁邊等著吃「廚餘」,相當神奇的景像。不過人實在很多,等了一會兒,前面的人離開之後,我們終於順利卡到前排的照相位置,同伴拿出單眼像機開始獵取棕熊咬住凌空而起的鮭魚的好鏡頭,我只能可憐的拿著陪我走天涯的數位相機Canon S30將就的照一照不過只要會用,它的功能其實不弱,煙火、極光、星空我都成功地照過,只是光學放大只有3倍,太遠的東西就能力有限了,還好熊離我們蠻近的,多照就會照到好鏡頭。

仔細觀察後發現,熊抓魚也不是想像中的簡單,有幾隻熊半個小時都沒抓到半隻魚,而且河裡滿滿的都是鮭魚呢! 有時候甚至連游的空間都不多了,不過有一兩隻很厲害,五分鐘就抓到一隻,難怪越吃越肥。棕熊在冬眠的時候損失了40%的體重,所以不好好補一補是不行的:D 過了一會兒,巡警來登記每個人所待的時間,每個人只能在前排待一小時,然後就要把好位子讓給別人,不過一小時也夠了啦! 而且河邊溼氣很重,天氣又霧霧的,我們又不像熊有厚厚的毛皮,待久了可是很冷的。不知不覺也下午一點半了,我想起國家公園在兩點鐘有一個cultural walk,有專人帶領去參觀北美洲最密集的史前人類遺跡,就決定先離開Brooks Fall,走回遊客中心。

我天真的以為,只要走快一點,不到2哩的路只要半小時就可以走完了。哪知道,一共走了驚心動魄的兩個多小時 :P 我們兩人開始輕快地走回森林小徑,一邊愉快的聊著天,完全忘了我們處在熊的國度。走了十分鐘,我的同伴突然眼睛發直的看著前方...

「熊~~~~」

不會吧? 我抬頭一看,哇靠,好大一隻熊朝我們兩個徐徐走來,這也太刺激了一點吧! 我們趕緊調頭往回頭路走,並開始大聲說話、拍手,讓熊注意到前方有「人」希望熊能自動離開,不幸的是,這隻大熊似乎要沿著小徑去河邊抓魚吃,所以一路跟著我們走,整整走了快五分鐘(嗚,剛才的路都白走了) 回頭走的路上,又遇到了兩個落單的遊客,一個是日本中年人,一個是年輕的美國女生,所以我們的group變大了,由兩人增加到四人,讓大家也稍微安心了一些,終於,那隻大熊尾隨了我們好一陣子以後,終於離開小徑,進入樹林中,大概是抄捷徑去河邊抓魚了 :p

我們終於安了心,再次能夠回頭往遊客中心前進,經過剛才的一來一往,已經快兩點了,又走了好一會兒,我們四人終於離開小徑,來到了大路,不過依然四下無人,四人剛覺得安心,突然迎面走來了三隻熊,是一隻熊媽媽帶著兩隻小熊出來散步!

My God~而且兩隻小熊在那邊跑跑跳跳,非常的開心,還互相打鬧,逐漸往我們這邊接近,熊媽媽剛然也跟了過來。

不太妙~ 我想起國家公園的巡警說,遇到熊媽媽帶小熊,至少要保持100公尺的安全距離,現在小熊離我們顯然不到五十公尺,我們開始大聲呼喊,並緩緩後退,平常大熊發現你是人類的話,會失去興趣而緩緩離開,可是這招對這兩隻小熊完全不管用,小熊發現我們之後,非常興奮的衝了過來,一瞬間突然就來到了十公尺之外,動作實在太快了! 我們緊張的高聲喊叫"No, Bear!",小熊退回了幾步,等熊媽媽逐漸跟上來,然後小熊突然再度向我們衝刺,又來到幾公尺之外,再退回幾步,我們步步後退,三隻熊則步步進逼,距離越拉越近,最後一次我幾乎要摸到小熊了~

緊張之下,雙手高舉在頭上揮舞,小熊嚇了一大跳,趕緊跑回五十公尺外的熊媽媽身邊,我們趕緊把握這個空檔快速退後,旁邊叉路裡剛好有一個小停車場,停了兩輛園區工作人員的廂型車,試了一下,車門沒鎖,呼! 得救了! 我們四人趕緊上車躲避,三隻熊沒看到我們,也就慢慢地走了,趕快去抓你們愛吃的鮭魚吧!

四個人驚魂甫定之後,等了幾分鐘,確定沒有熊了,才下車繼續走,這次一路上沒有再遇到熊,我們很順利的抵達了橋邊,也就是第一個賞熊平台的所在,終於來到有巡警駐守的地方了。依照巡警的指示,我們都上了平台,進入安全區域,等待過橋的時機。

正在納悶,明明沒看到熊,為什麼不能過橋,旁邊的人一指,哇,橋旁邊的草堆裡有熊,離我們真是近啊~ 橋對面也有,過了一會兒還有好幾隻熊逐漸從上游走了下來,整個區域裡有七八隻熊,看來短時間內要過橋是不可能的了 :P只好拿出相機,就定拍照位置,繼續拍一拍抓魚中、散步中、打瞌睡中、交配中的熊們,雖然發生bear jam而陷在這兒,但是能近距離欣賞熊也是很不錯的。駐站的巡警說,最長的紀錄曾有人被卡在這裡四個小時都過不了河~ 哇,聽起來一點也不有趣,河邊吹著冷冷的風,我們又觀賞了近一小時的熊,看到不少有趣的熊的動作,看到熊媽媽帶著兩隻小熊過河,還看到熊媽媽把另一隻想來搶地盤抓魚的熊趕走。平常熊與熊之間很少互相往來,在抓魚的時候是唯一的例外,他們之間會有一些互動來畫分地盤,或是驅趕闖入者,只有最大隻的熊能夠在黃金地段(Brooks Fall)抓魚,其他比較小隻的就只能在下游的,橋邊或其他河段抓魚囉~

過了將近一小時,來來往往的熊們終於離開橋遠了一點點,巡警告訴大家我們很可能即將有一分鐘的空檔可以過橋,想過橋的人就定位準備衝了! 呼,真是緊張刺激,準備了一會兒,"Go Go Go!!" 我們立刻打開橋的閘門,快速通過,對岸的人也走了過來,終於通過了! 沒多久,馬上又有熊靠近了橋,橋立刻再度關閉,過了橋只剩五分鐘就到遊客中心了,而且有不只一條叉路可以躲熊,不會被完全卡住,所以基本上我們已經安全了。

看一看表,哇,三點半了,躲熊的時光過得特別快。原本要參加的兩點的cultural walk當然沒搞頭了,我們也累了,決定回小木屋坐一坐,休息一下。園區內共有16間小木屋,每間小木屋有4個上下鋪的單人床,很像台大宿舍的結構,屋內有一個廁所(只有馬桶),有門隔開,室內還有一個沖澡的地方,沒有門,只有浴廉,很像是台灣的游泳池的更衣室的設計,相當的酷啊~ 而且一個晚上兩個人住要五百多美金,是我這輩子住過最貴的旅館了,不過物以稀為貴,在這種荒涼的地方,整個國家公園只有16間小木屋,有地方住已經很感人了。而且去office問的結果,整個國家公園內都沒有電話 (真是個與世隔絕的地方),當然也不可能有手機的收訊,所以我本來想找公共電話打去確認回程機位/升等的,看來得等回到文明世界以後再說。大概是今天比較早起,吹了不少風,又經歷了一番賞熊歷險記,我們都覺得異常的累,雖然在風景區睡午覺好像很笨,不過反正我們會在這裡待兩整天,晚上六點以後所有的當天來回的遊客都離開以後,這整個區域就都是我們這些小木屋房客(以及大批的熊)的天下,天也永遠不會黑,所以啦,留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我決定小睡半小時,我的同伴號稱不太累,本來應該要叫我起來的,不過後來她也自動昏迷,所以我們昏睡了一個半小時才驚醒,還好,才五點半,晚餐時間!

先吃完晚餐再去看個熊吧~Brooks Lodge只有一間餐廳,晚餐是自助餐式的,價錢當然不便宜,一人$26,既來之則安之,而且中午我們只吃了幾個零食,所以立刻進去慰勞自己一下,有牛排和炸鮭魚(應該是河裡直接撈起來的)、炸比目魚等等,順便和坐在隔壁的老美聊一聊彼此看熊的心得和歷險記,似乎大家都有遇到一些特別的熊事件,不過以我們的最為驚心動魄(四個人被三隻熊追),遇到熊媽媽帶小熊真是一件頭疼的事情。

聊一聊發現,坐我們隔壁的老美已經來這裡一個星期了!他們划了一艘船,花了一個星期沿著湖繞了一圈~ 白天釣魚,晚上則上岸露營,有一天還睡在船上 (岸上熊太多:P) 而且是一群四五十歲的中年人,真是太可怕了~ 吃飽飯,頓覺精力充沛,穿上外套及裝備再次賞熊去。

來到橋邊,果然人變少了,只有十來個人等著過橋,巡警則換了一個人,四下一望,馬上就看到三隻熊晃過來晃過去,等著抓魚,大概是熊的晚餐時間也到了:p不一會兒,就有一隻熊朝人群晃了過來,大家只好後退,熊很快的走進叉路,往另一個海灘去了,過了一會兒,突然聽到一聲怒吼,另一隻熊從另一個方向衝了出來,「大家快往這邊退!別擋路!」巡警指示大家退入草叢中,那隻熊很快地從大家的身旁呼嘯而過,實在太快了,牠的身後馬上衝出一隻更大的熊緊追在後,原來正在上演大熊追逐戰,似乎有一隻侵入了另一隻的地盤,這時候就是以體型取勝啦 :P很快的兩隻熊都離我們遠去,呼,實在太刺激了!

類似的情形則繼續上演:

前面出現一隻熊~ 大家後退~
後面出現一隻熊~ 大家前進~
哇~ 前後都有一隻熊向我們接近~ 大家向側面的草叢閃~

又過了一個小時,突然暫時沒熊了~ 木橋開放~ 大家快過!過了橋以後,我們再次登上第一個賞熊平台,近距離地觀看河流中抓魚的熊。果然是晚餐時間,不知不覺有五六隻熊來到河邊抓魚,一幅和諧的景象,突然,來了一隻大熊,大吼一聲向牠們奔去,所有的熊立刻通通都閃了,回家去吧! 只剩那隻大熊單獨地在河裡抓魚,真是惡霸。 沒過多久,又來了一隻更大的熊! 前一隻大熊立刻閃邊去也,真是天外有天,熊外有熊啊!

看了一會兒,我們決定再次前往Brooks Fall的平台,不過為了避免再次發生落單的慘劇,我們在附近號召了一下看看有沒有人要一起去,最後找到了一家三口,媽媽看起來非常害怕有點不敢去,爸爸則一副沒意見的樣子,小女孩則非常興奮的吵著要去瀑布看更多熊,最後媽媽凹不過小女孩,決定大家一起去Brooks Fall看熊,才剛出發,就迎面走來一隻熊,全員退回起點,過了一會兒,我們決定再試一次,小女孩很興奮的一路大喊 ~
hi bear~ bear bear~

我們也樂得輕鬆,有她喊就夠了,不必再製造噪音。

半小時後我們順利抵達平台,這時大約晚上九點,之前的雲霧已經散去,太陽出來了,有六七隻熊在瀑布附近聚精會神的抓魚,在這麼好的光線下,不照可惜。而且平台上空空曠曠,正是照相的好機會,只有我們這群人以及一位國家公園的記錄員,正在觀察、記錄每隻熊的活動情形。我總共照了近200張的熊,超大張的記憶卡都快不夠了。我們都等著要照鮭魚跳進棕熊嘴巴的鏡頭,可惜熊的技術不是很好,常常沒咬到! 拍照的時間過得特別快,一下就晚上十點了,巡警要下班了,我們一群人就跟著她走,一路上沒有什麼太大的事情發生,平安地回到小木屋,室外的氣溫也降到攝氏十度左右,真是佩服那些露營的人,又冷又要小心熊。

用了小木屋內的克難式沖澡設備後,我們十二點就睡了,明天早上八點半要在小木屋的辦公室集合,參加一個一整天的tour,搭越野巴士前往23哩之外的萬煙之谷(Valley of 10000 Smokes),是一個火山灰之谷,82年前有一座火山發生極劇烈的爆發而形成的。巴士會在九點鐘從橋的對岸出發,所以我們必須在半小時之內順利過橋~

3 comments:

mwu said...

哇!!受到你的blog的吸引,終於決定暑假要去阿拉斯加了!!不過~想請問,如果是從seattle那邊轉機到alaska,中間不停Canada,是不是不需要檢查passport? (因為可能會持OPT,所以不方便出境美國) 謝謝你唷!!! :)

Cheng-yun said...

這是國內線班機
就和任何其他國內線一樣,不會經過immigration
美國本土48州和Hawaii、Alaska之間的班機都一樣。

倒是有名的阿拉斯加遊輪一定是國際線,因為是用外國船、必須停靠加拿大,所以也必須通過immigration。

你適合搭飛機前往阿拉斯加

mwu said...

謝謝你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