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 2003

Katmai國家公園賞熊記 (一)

我來寫一寫阿拉斯加賞熊的遊記~

Katmai 國家公園位於阿拉斯加半島,是Discovery、國家地理雜誌選定的觀賞棕熊的聖地每年七月,大批的鮭魚沿著Brooks River迴遊,必須跳過六呎高的Brooks Falls,引來大批的阿拉斯加棕熊(Grizzly Bears)聚集在瀑布頂、河流中抓魚。緊臨在旁的Brooks Camp就成為一個最有名的賞熊景點,對於我這種愛熊人士來說,實在是一個夢幻景點。因此今年夏天的阿拉斯加之行就加入了兩天一夜的Katmai賞熊之旅。

前往 Katmai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番冒險,它離交通中樞安克拉治約290哩,不過沒有任何公路可到,必須先搭乘客機飛往附近的小鎮King Salmon,再轉搭水上飛機抵達Brooks Camp,全程約兩個小時,來回票價約$500~600美金 (可從安克拉治當天來回)。如果要兩天一夜的話,每人必須多付$200~300美金的費用,而且一位難求,國家公園內唯一的住宿(Brooks Camp的小木屋)只有16間房間,其他人的必須住在King Salmon小鎮,有三四間旅館,雖然住宿費相對來說稍低,但是要多花一趟水上飛機往返Brooks camp來回票的錢,所以也沒有比較便宜。很幸運的,我在兩個月前預訂的時候,剛好有人取消Brooks camp的小木屋訂房所以能住在園區內,而不必住在King Salmon。


7/3 星期四前晚住在Anchorage機場附近的旅館,交通比較方便,早上六點起床,梳洗完畢趕緊和同伴搭上旅館提供的免費shuttle bus,六點半出發,五分鐘就到達機場。我們搭的是早上7:45的Pen Air(半島航空)的班機由於是區域性的小航空公司,而且飛機是三十人座的Saab 340螺旋槳飛機,所以登機完全不需要通過安檢 (這在美國是很少見的), 也不必提早到機場,非常輕鬆。候機室的人看起來都像是像我們一樣專程去看熊的觀光客,還有很多來自歐洲的遊客。

很久沒坐螺旋槳飛機了,感覺相當親切,飛機上還有一杯飲料和花生米阿拉斯加半島相當的偏遠,有許多的山脈、湖泊、河流,在幾乎永晝的日照下,一片翠綠,非常的美麗。下了飛機,有人來載我們去水上飛機的碼頭,大約5分鐘車程到了碼頭,五台水上飛機已經停妥在岸邊,一台可以坐6人每個人量了體重之後,就幫你分配飛機以及座位 (避免過重超載)。重的人要往前坐,輕的人則坐在機尾,蠻有趣的。我的同伴才45公斤,是機尾的不二人選。坐定之後就出發啦~ 飛機開離岸邊後,在河道的中心直線加速,達到100哩後,騰空而起,離開水面,慢慢爬升到1000呎的高度,一直維持著100哩的時速。風景當然很漂亮, 20分鐘後,時間是上午十一點,我們就降落在Brooks Camp的湖邊。才剛上岸,大家的視線就通通停在岸邊不遠處,因為那裡居然有一隻熊躺在beach上晒太陽,真是太神奇了~ 國家公園的巡警馬上出現,要求大家立刻離開海灘,進到遊客中心進行安全講解,教我們如何和園區內的熊群和平共存,以避免危險的發生。例如要盡量和熊保持50公尺的距離,如果是熊媽媽帶著小熊,則要保持100公尺的安全距離,千萬不能太接近。還有遇到熊絕對不能轉身逃跑,會讓熊以為你是獵物,在步道行走時,要大聲講話、拍手,讓熊知道你的存在而不會突然和你太接近。

講解完畢之後,大家就出發看熊去啦~ 這時海灘上的熊已不見了 (原來跑到步道上了) Brooks Camp大約有2哩長的步道,沿途有3個專門觀賞熊的平台,有柵欄保護可以在裡面安心的賞熊,不過要走去這個平台的過程就非常驚心動魄了。途中必需經過一座木橋渡河,不過很不幸的是,這座橋大部分的時間都無法通過因為常常有很多熊在河裡抓魚,有時候也在河邊漫步,常常把橋的出入口擋了起來讓你無法接近,所以是個名符其實的bear jam (不是塞車,而是塞熊)。 我們沿著步道向河邊走去,突然看到前面擠了一二十個人不知道在幹麼,旁邊還有巡警拿著對講機在講話,原來大家在躲熊因為小徑的前方有一隻熊在水邊散步,所以大家無法前進。過了一會兒,熊決定朝我們的方向前進,大家只好匆匆後退,一邊拿出相機狂拍。還好,熊很快就對我們失去興趣,回到海灘旁準備抓魚去了。一路上為了躲熊而前進/後退了幾次以後,終於來到了橋邊。剛好沒有熊離橋太近,所以巡警宣布木橋暫時開放,大夥匆匆過了橋我們立刻和其他人一起登上了第一座賞熊平台,居高臨下又有柵欄保護,心裡踏實多了。很快的,附近就陸陸續續出現了四五隻熊,就從平台旁的岸邊經過,走進河裡抓魚去了。還有一隻熊媽媽帶著兩隻小熊,超級可愛的。

小熊不太會抓魚,所以在岸邊玩耍,熊媽媽和其他幾隻大熊就在河裡專心的抓著魚,很有趣的景象。許多人拿著極為高檔的攝影裝備, 300~500mm的砲管型望遠鏡頭處處可見。相形之下,我的數位相機真是一台便宜貨,還好熊實在離我們非常非常近,所以還是很順利地捕捉到很多張可愛的熊的照片。

看了半小時,我們決定繼續前進到一哩外的另外兩個賞熊平台其中一個就是世界聞名的Brooks Fall平台,Discovery channel和National Geographic裡有名的熊在瀑布上抓魚的鏡頭都是在那裡取景的。我們兩人就沿著步道慢慢前進,並沒有意識到待會兒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 :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