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8, 2012

大溪地、夏威夷 跨年遊輪之旅 前言




大溪地一直是個世界級有名但貴鬆鬆的渡假景點,也是許多人渡蜜月的首選。
我們也想去這裡很久了,經過了長時間的規畫,決定採用一個比較不一樣的方式: 遊輪之旅

採用遊輪的方式有幾個原因。首先,這是我的擅長領域,而且遊輪常常能找到很滑算的deal,這是land resort比較難出現的。而且在這種昂貴的地方,使用遊輪的方式特別容易控制預算,並採用蜻蜓點水的方式,把最有名的地方都去一遍。如果哪個地方非常值得一遊的話,以後可以再去一趟。而且度假有時候不希望太忙碌,需要放鬆的時間,這時候如果在船上,價錢並不貴,但如果在一個昂貴的國家的渡假區裡,發呆、放空就顯得很不划算了。最後,飲食在大溪地是極端貴的一項支出,如果搭遊輪的話這個問題就解決了,因為是吃到飽。

我選的是12/27/2011~1/7/2012的11-day Tahiti-Hawaii cruise,船公司是我們最常搭的Princess,比較不同的是它是600人的小船,和主流船隻(2000~3000人)及新型超大型船隻(6000人)有天壤之別。這也是我們第一次體驗Ocean Princess這類的小船。這個行程有幾個特色:
1. New Year Cruise,它橫跨新年,會在船上倒數
2. 造訪法屬玻里尼西亞最有名的三個島(大溪地、Moorea、Bora Bora)以及夏威夷群島的四個島(Big Island、Kauai、Maui、Oahu) 。
3. 中間在海上航行五天,可充份的放鬆,並跨過赤道,有特殊慶祝活動及證書

預算篇:
由於法屬玻里尼西亞的旅館很貴,合理的三~四星級旅館,在大溪地島是每天250起跳,Moorea幾乎是500起跳,Bora Bora甚至每天800到1500之間。搭船雖然也不便宜,但已經省了一些。今年依然持續不景氣,我訂到11天每人約1700左右的陽台艙。價錢算是合理,並沒有因為holiday而比較貴。出發前15天,我還注意到內艙降到每人700元,是個破天荒的低價。

船上消費的部份,由於future cruise credit送每人$100,旅行社送$60,stock holder benefit再送$100的credit,加上之前referral credit也有100左右,可以用來付船上的小費及一些開銷,省了不少錢。這次我太太還在船上體驗了massage (費用$155),由於我有不少credit,下船時的帳單不到$100元。

機票則無法避免,美西到大溪地的來回票約1500~2000左右,我們買了單程票從SJC經Honolulu轉機,單程約1000元,比從LAX轉機要便宜。回程Honolulu到SFO,用哩程來換,花了每人4萬哩。出發前一個月,由於航空公司新增了航班,反而出現空位,降到每人2萬哩。
(從台灣到大溪地最方便的方式是去東京轉機,搭大溪地航空。台灣人免辦大溪地簽證)

我們提早到大溪地三天,住在Le Meridien Tahiti,住三天以上有七折的特價,一天含稅約180美金。這家旅館是Tahiti這個島上前三名的旅館,有白沙灘、沙底游泳池,面臨一個美麗的潟湖,可以浮潛、划船。多數人在大溪地島不會待很久,而會轉往Moorea、Bora Bora待較長的時間。我們比較想要悠閒一些,也不想花太多錢,而且遊輪也會造訪這兩個地方,就專攻大溪地島的Papeete週邊區域。這家Le Meridien有一個好處是,隔壁就有一家平價餐廳,一人只要二十美元左右就能搞定一餐。旁邊還有一個shopping mall及超市,非常方便。超市有賣港式飲茶、大溪地生魚片、壽司、法式糕餅、以及各式熱食。可以省下不少餐費。我們也帶了里仁和慈濟賣的沖泡麵、沖泡飯,進可攻、退可守。克難節食幾天後就可上船吃喝11天,不怕營養不良。從旅館走路10分鐘也可到大溪地博物館,非常值得一去。

我們也向Hertz租了一台手排擋的法國標緻小車,原本訂了1000cc的107,後來被升級成1400cc的207。一天約$18,不含哩程。(無限哩程一天約$80起) 由於大溪地主要是從法國進口的車,所以多數是手排的,自排車的租金會貴不少,而且數量有限。我們在機場租、市區還,不加價。還車後租車公司會送你到幾個路口外的遊輪碼頭。如果只待在旅館附近的話,其實也可以搭計程車就好,價錢差不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