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 2009

安裝Sony Ericsson w760a手機中文介面及去客製化心得

前幾天買的免費Sony Ericsson W760a,裡面灌了討人厭的AT&T firmware,有很多非常不討喜的介面 (例如強迫中獎的AT&T開機/關機音樂、被移除的內建GPS/fitness program、被取消的強制關閉3G網路的功能、很容易不小心按到一個鈕而強迫上網的現象)、欠缺中文的支援等等。
經過一番作功課之後,花$5上網買了一條Sony的USB cable DCU-60

方法一:
我參考了這個網站:
http://www.sharkypr.net/node/320
它是教人怎麼unbrand Sony Ericsson的手機,可以改灌Sony Ericsson的generic firmware(英文版)
它是利用A2Uploader上傳xml檔案到手機裡改變手機的model number(從w760a改成w760i),再用SEUS (Sony的update軟體)更新為該model的最新軟體
若操作得當,也有可能改灌不同的語言,但需要手動修改"customize-upgrade.xml"這個檔案。
把該連結裡的此檔案的cda-number改成1207-3657 (台灣繁體中文版的firmware number)
並把language-variant-name改成TAIWAN
如此之後執行SEUS就可更新成最新版的台灣版firmware version R3EA037

方法二:
如果要明確灌中文版的話,可以用類似下面的流程
http://www.howardforums.com/showthread.php?t=1512318
但改用以下步驟:
使用A2Uploader來直接flash正確的中文版firmware
記得照著說明先裝Gordon Gate's flash Driver
接下來,不要像該網頁中說的下載AT&T版的firmware,而是去topsony.com下載以下3個檔案:
W760_R3DA028_FS_TAIWAN_RED52.fbn
W760_R3DA028_MAIN_CHINA_VT_DE_RED52.mbn (這兩個檔案必須是相同的版本號碼:例如R3DA028)
W760i_1207-3657_R4A_Customized_Taiwan.zip
再依類似步驟把這三個檔案flash到手機裡 (前兩個是firmware,第三個則是custom pack,放在不同地方)
這個步驟會把SE W760a美國AT&T版改成SE W760i台灣版,有繁體中文及英文選單

接下來打開手機電源,稍等幾分鐘就出現繁體中文畫面囉!
討厭的AT&T開機/關機音樂聲也不見囉!
事實上整個手機完全看不出半點AT&T的痕跡 (除了外殼上的圖案以外)
而且上網的設定變成中華電信、遠傳、台哥大、威寶等等 (沒錯,就是顯示中文)
如果不手動加入AT&T的設定的話(第一個網址裡有方法),就無法在AT&T的網路裡上網了 (正合我意! 不怕不小心按到損失上網費)
而且可以進到原廠的選單裡把3G的功能關閉,節省一半的電力 (電池壽命變2倍)
GPS Tracker這個fitness program也出現了,有紀錄運動路線/速度的功能,結合GPS衛星定位的效果
也有Sony Ericsson原廠的幾個免費電動玩具 (例如guitar hero等等)

接著還可選擇性的使用SEUS (Sony Ericsson Update Service)再把手機更新到最新版的台灣繁體中文版firmware,我進行一次以後(要等十幾分鐘)又把台灣版firmware R3DA028再次更新為台灣版的R3EA037,它是2009/02/15 release的,相當的新。多做這個步驟的話就會得到和方法一完全相同的結果。

如此就大功告成囉!
我還用這條傳輸線把我喜歡的桌面、照片、鈴聲傳到手機裡,現在桌面變成Katmai國家公國的棕熊抓鮭魚的頭像了 :P 鈴聲也變成大聯盟的棒球歌 (Take me out to the ball game)

另外我也花了$5上網買了一條有線的Sony Ericsson原廠 headset HPM-70,有了這個有線耳機,就可以使用W760的免費FM Radio功能 (不能用藍芽耳機來聽FM收音機,因為這條耳機線其實被拿來當成天線使用)

後記: 裝了台灣版的firmware後,發現一個新缺點。照相機的快門聲竟然關不掉! 查了一下,才發現許多亞洲國家(包括台灣)有隱私權相關的法律禁止把手機快門聲關閉。
美國沒有這個法律,所以美國版的firmware都有關閉快門聲這個選項 (美國人無法忍受這麼愚蠢的聲音)
既然我住在美國,自然不必擔心台灣的法律,所以我可以大方的把它破解。(台灣網友請不要隨便亂學 :D)
至於要怎麼破解呢,如果下載美國版的firmware當然就ok啦,不過這樣就走回頭路了。
有很簡單的方法,只要去網路上下載no_camera_shutter_sound.zip,然後再次用a2uploader把這個檔案flash到手機裡即可! (或是把zip檔解壓縮,然後把那個聲音檔手動用a2uploader上傳到正確的目錄裡也行)
重開機之後,shutter sound #2就被覆寫,而變成一個完全沒有聲音的快門音效囉。
成功!

11 comments:

Shuyin Lu said...

我本來是想要按照第二個方法重灌手機的~不過到topsony.com裏面下載firmware是要錢的~所以我按照你第一個方法重裝了~多了好多功能~本來要收費的遊戲都可以照玩了~實在是太感謝啦!
但是不知道這個generic英文版跟台灣版有沒有分別呢~現在GPS不知道該怎麼用~原本是有30天TRIAL的~現在好像是要上網才可以用呢~
對了~在newegg.com裏面開新的兩年contract也是能拿到free的w760 or LG shine~那裏的deal也不錯哦~

Cheng-yun said...

要錢? 奇怪,我上個月這麼做時,只要註冊一個帳戶,就可免費下載100MB的資料。
Anyway,這兩個方法的結果完全相同,方法一其實反而比較快,所以沒理由不用方法一。

你沒有照我說的用編輯器把該檔案改成台灣版的內容嗎? generic英文版不支援中文,也沒有台灣各大業者的上網設定。

原本附的AT&T navigator當然就沒了,換成Sony原廠的GPS導航軟體(是3rd party的,我記得也有90天的免費trail)。不論用AT&T的還是Sony的AGPS,都必須上網才能使用,不能離線導航。
要離線導航要自己尋找Java版的離線導航軟體+地圖資訊,不是件單純的事。

newegg聽起來不錯,但它需要照原價加稅嗎? Walmart是免稅的,所以很難打敗Walmart。

Shuyin Lu said...

因為我本來想要灌簡體版的~第一個方法改CDA跟改作HONG-KONG~簡體繁體都可以用~但是我對電話又不是那麼熟悉~怕改錯"customize-upgrade.xml"這個檔案~覺得第二個方法好像保險一點~不過試過第一個方法之後~真的很快~也蠻簡單的~
newegg.com沒有要加稅~但是第二部電話會收$10 shipping(我的是兩條綫的family plan)

Cheng-yun said...

所以你現在不繁不簡? 只有英文? 還是另有一兩個西歐語言?
早知道這樣我可以幫你查香港版的CDA number及港版的語系名稱。

Walmart不論第幾條線都是免費。我的三條線family plan有兩條都拿了W760,完全免費免稅

gris825 said...

弄好之後 一切看起來都很棒
但是
是不是沒有辦法輸入中文呢?
我想要用注音輸入法...
但好像無法使用??

Cheng-yun said...

有注音輸入法可以用
選擇writing option即可

gris825 said...

我有選擇了注音輸入法
一切都跟以往的中文版一樣
但是按了注音的時候
螢幕上只閃出了一下空白的選字單
(只有顯示1234567 並沒有字)
同時發出一聲類似"錯誤"的那種嗶聲

所以沒有辦法輸入注音
是不是我有可能安裝不完全
需要重新安裝呢?

gris825 said...

我發現用簡體中文可以輸入
但繁體中文的三種輸入法都不行耶!
是不是我抓錯檔案了去flash 了??
不好意思問了很多問題!!

Brian said...

舊款一點的Sony 也可以改嗎?
我有一台W510美版想改成有中文的介面。

Cheng-yun said...

Sony的幾乎都行
w系列應該不困難
但得自行去sony的討論群組下載正確的firmware版本 (可能要加入會員並付一點點的下載費)

上面的gris的問題,你可能是customizatin pack下載錯誤,選成不相容的版本。重新用正確版本更新一次應該就沒問題

Xerothermic said...

謝謝你的文章,我用方法一成功的把z750a改成台灣z750i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