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0, 2009

練氣功心得 (2/9/2009)

最近練氣功大有進展,特別在本部落格發表
其他練功日誌在另一個部落格
http://learningchigong.blogspot.com
之前的舊文:
http://chengyun-travel.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html

一個多月前我開始照著大師的書練到高級班的第3講、第4講
有關氣貫周身的部份,是我認為裡面最深奧、也最重要的,它是內功的基礎

我認為我已準備好能練這個部份,主要是因為我感受到腳底的湧泉穴開了(好幾個星期了)
我最近躺著練臥功時,都會感受到腳底有很強的氣感,有一股氣從腳底不停的出去,很類似大師治病時的情形。
能夠把氣引導出體外,就比較不擔心氣衝到頭頂後散不出去。

我開始練的時候,軀幹的氣感依然不強,但是雙手勞宮穴的氣感很強,似乎在帶動身上的氣,雖然我的驅幹的氣感一向不明顯,但在帶動時,有一點點感覺。我反覆緩慢練習了五次,感覺上有些許的進步了

第二天再練的時候,感覺到在帶動氣往上、往下走時,大腿、小腿上有氣經過的刺刺的感覺; 也有感覺到氣從腳底進來的感覺。再過一天,又感覺到頭頂有氣感,當我想著氣往百會穴時,頭頂有氣凝聚的感覺

躺著練的時候,我也試著想著氣往上、往下,有感覺到腳底、頭頂的氣感隨著意念而有改變,雖然不是準確到想到哪邊、氣感就馬上到哪邊,但也大致和意念有相關,非常感動!

練完一次氣貫周身之後,我練習發外氣。果然隨著意念一想,氣就從勞宮穴出來。我之前常常練習用勞宮穴向植物採氣,這個發外氣似乎就是反方向的運作。不同的是,一發外氣,整個手馬上熱起來,似乎身體的循環、代謝馬上加快。我也注意到我的左手似乎比右手要順,可能是勞宮穴比較開。

週末也去了大師即將舉辦採氣活動的Cuesta Park,發現公園裡有很多老樹,包括紅木、松樹、柳樹,非常不錯。還遇到一個老美在打太極拳,相當的厲害。他也注意到我們在老松樹下練氣功,與大樹採氣,很有興趣地與我們討論氣功; 他也有聽過灣區另一位教大雁氣功的大師的名字,下週末還要去溫哥華找一位大師學功

1/17~19的長週末我們去Reno一趟,也去了Diamond peak滑雪。
我發現滑雪場是練氣功極佳的場所。
那天天氣略涼,風不小,但是手套、帽子、外套包緊以後,一點也不冷。
坐纜車時向四周的松樹採氣,馬上全身很熱。
以往覺得坐纜車時沒事做,往山頂黑線的纜車往往要15分鐘以上,有點無聊,現在剛好拿來練氣功,善用時間
而且空氣新鮮,又有充足的運動,滑完一整天雪,覺得神清氣爽。

兩週前在Costco無意間看到他們竟然在賣虎頭蘭,而且是multi-spike
平常虎頭蘭相當貴,2-spike的蘭花至少要30元以上。
或許是現在不景氣,很多人把蘭花視為奢侈品,造成滯消,Costco竟然在賣一盆只要$17
我們挑了一盆極茂盛的,有數不清的已開/未開的花朵,也有5個spike,實在太划算了。
這盆虎頭蘭是我現在家裡氣最強的一盆植物,尤勝過之前買的6呎水竹及在台糖加州蘭園買的兩盆7呎高的石斛蘭。
每天向它採氣,源源不絕,甚至覺得手都因氣太多,快要腫起來的感覺。
三個月前買的這四盆蘭花,開了3個月依然幾十朵花持續盛開中,只有一盆虎頭蘭已經謝了。真是佩服蘭花的耐力。

這星期照著氣功大師的著作繼續練高級班
(之前因回台灣,沒有繼續往下練,但有定期復習,功力也有逐漸進步)
之前練了從十宣穴發氣、從勞宮穴發氣、氣貫周身、升降開合等等
再往下一章練,看到一指禪/二指禪/五指禪這些很深奧的內容,有點困惑
後來發現,原來關鍵不在這些名詞,其中提到的少林寺禪功的心法也不是授課的重點
真正的重點是讓氣從食指出來,練習用一手的食指打通另一手的內外勞宮穴
了解之後,就越來越有收穫了; 接下來的二指禪也是類似道理
五指禪則是用「大車輪」的方式學習,雖然我不是很清楚手在轉動時手心/手背的方向及轉換的詳細動作,
但我相信這也不是重點,重點在藉著轉動的力量同時五指發外氣,加強發外氣的感覺。
有趣的是,一/二/五指禪和武俠小說裡的一陽指/六脈神劍有相通之處;當然小說有誇大之處。

每天練習後,越來越有感覺; 發外氣更加的順,對著牆發外氣也能感受到反彈回來不弱的氣。
當然實際上外氣的火候及夠不夠溫和,就因為沒有實際對照組、受試者及指導者,無法判斷。
只能慢慢練習,自己感覺。

再下一個章節就是講發外氣治病的手法了。有三四種手法,分別用手掌或手指(一/二/五指禪),以不同的意念發外氣,去導引對方的氣,來達到治病的效果。
雖然我能感受到我的氣的威力,但是目前沒有病人,沒有實驗對象,只能自己慢慢體會。改天自己/家人有小病痛的時候,再慢慢藉著練習來進步。

最近的氣感又更強了,或許和續練高級班有關。隨時隨地只要意念一到,隨手都可以馬上有氣感。去健身房參加腳踏車課程時,也能同時運氣,感覺騎得更順、更過癮。

今年我要再參加bay to breaker的12公里舊金山橫跨路跑,看看去年跑完酸痛的膝蓋究竟治好了沒,也體驗看看練氣功後跑步會不會比去年更快。去年我在完全沒有訓練,這輩子第一次路跑,而且後半段受到膝傷所苦的情形下,全長7.5英哩跑出一小時17分的佳績。今年我的心肺功能更強,雖然也沒有任何訓練; 但如果多年宿疾膝傷已痊癒,希望能跑到1小時10分鐘以下。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http://chigungcenter.blogspot.com/

Unknown said...

sorry,因為英文不是很好,留言有點錯諤,只是剛好看到您的心得,想要收藏做為自己心得的對照,結果沒有弄好,就亂留了。不好意思。

Unknown said...

重點都還沒有提及,因為覺得您的在形容氣的流動的感受,個人在這部份與您比較雷同,想和您請教「氣衝到頭頂後散不出去。
」這是怎麼回事,是氣滯還是??這個比較不懂,每個人的練法不同,感受也是不儘相同,但我是由觀想宇宙能由百匯入,由湧泉穴出,直至地底無限深。當然也是也一開始的意念沒法子帶這麼高的境界,只是日復一日的練習,這過程也遇過曾經感覺氣一直停留在脖子與肩膀處,感受是整個脖子與肩膀處好像被什麼架住了,梗住了,是可以身體自由的動,但是就是意念觀想氣感往下沉卻有種心有餘而力不足之感。當時這種感受也是持續有一陣子。剛好,見您文裡提及,想請教您這段話的文意,謝謝您分享的寶貴經驗。

Cheng-yun said...

您好,您可以參考我的另一個部落格,有較多氣功的文章; 網址這篇文章裡有;

我指的是百會穴沒開的時候,若氣往上運、氣功剛開始練太久,會有頭痛的現象 (我不太有這個問題,但我的氣功師父提到有些學生剛入門就練太久造成這個現象,需要幫忙導通。
我是有氣在頭部的感覺,但氣往下運就逐漸解除。百會穴也越練越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