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9, 2008

2008年美國報稅截止日前理財心得

有人建議我在部落格分享我在移民、理財方面的專業知識
既然如此,我就開個理財/移民專欄,先寫一篇講解2008年報稅截止日前的理財資訊

非居民類 (有收入的F1學生、包括用OPT工作)
1. 用1040NR或1040NR-EZ報稅 (除非已來美國5年,第6年有住超過一半,才能用resident的1040系列稅表報稅)
2. 若有考慮買股票、基金,必開Roth IRA帳戶,錢優先放這裡投資。
現在(2008/4/15前)可存2007+2008年共9000元額度。裡面的錢可任意炒作、投資。
利得/股利等等不必交稅。本金部份隨時可領出(領出後只能每年慢慢放進去); 利得部份59.5歲再領出即可免稅。
它有最高的投資效率及靈活度,本金不怕被綁死,隨時動用免罰金或扣稅

居民類(H超過半年或綠卡),所得不特別高者
1. 用1040(稅務複雜者), 1040A(不使用列舉扣除額), 或1040EZ(沒其他所得)報稅
2. 必放Roth IRA (若薪資沒超過門檻),原因同上
3. 必參加401k (若有公司matching; 若沒matching也建議參加),至少參加到matching上限
4. 公司沒401k或其他退休金計畫者(極少數讀者),要自行決定該放IRA還是Roth IRA,否則是一律放Roth IRA,不必懷疑。

居民類,高所得者 (超過Roth IRA的薪資上限,單身99k/已婚156k,之後開始phase out)
1. 用1040報稅 (高薪者當然使用列舉扣除額,否則要加強理財觀念)
2. 必放401k到maximum ($15500) (若雙薪則夫妻兩人都放滿共$31000),放401k不但可延稅,還可幫助符合放Roth IRA的資格
3. 若沒資格放Roth IRA,可改放Traditional IRA (2007/2008共$9000額度),這個情形下的t IRA是non-deductible; 不能抵稅,用稅後的錢放
4. 2年後(2010年時)趁著當年conversion的門檻(AGI小於十萬)取消,把所有的t IRA都進行conversion,轉成Roth IRA,只有這2年的增值部份需要繳稅,之後享有Roth好處
如果未來稅法改變,門檻若再度恢復,那麼non-deductible traditional IRA就不再是高所得者的好投資工具。
如果曾經換過工作,而有把401k轉到rollover IRA的話,不一定適合採用上述conversion,因為有較大的稅務問題。

Roth IRA的投資策略:
1. 找任何低成本的銀行開戶,也可找福利好的大銀行,投資額可計入總資產,取得較高級銀行客戶的福利,降低所有帳戶手續費/成本。零年費/維護費的銀行不難找
2. 因為Roth帳戶免稅,特別適合投資high dividend, high turnover的基金/股票。這些稅務上效率不佳(但因積極操盤而投資表現佳)的基金,特別適合Roth帳戶
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當然到哪都好,若選擇高股利、高資本利得分配的指數基金更佳
總之,要善用Roth的免稅優點,盡量選擇(原本)要繳最多稅的投資方式
甚至要進行frequent trade也行,(雖然不是明智的投資方式),但在Roth帳戶裡frequent trade,完全免稅,本金又不會被長期綁死。
3. IRA的帳戶,可選擇定存/活存/股票基金帳戶。除非接近退休年齡,否則不應該選擇定存/活存。開戶的時候要小心選對帳戶,若開了不喜歡/不合適的帳戶,可以rollover到另一個tIRA/Roth IRA帳戶。不要隨便把錢領出來(除非你了解你在做什麼),最好用帳戶對帳戶的直接轉帳。

如果今年已經報完稅,但尚未開Roth IRA(本來不知道他的好處)的話; 一切都還來得及! 因為Roth IRA不能抵稅,所以報稅時不需要提到它,也不影響稅額。趕快在4/15前開戶存入2007年的$4000! (2008的$5000元也可以一起存,如果確定今年收入也合乎資格的話)
反之,Traditional IRA就會影響報稅(不論是否deductible),最好處理完畢後再報稅

如果2007年是居民,報稅時可以得到tax rebate(單身600已婚1200子女加300)
非居民是沒有資格的。(來美不到五年的F1學生們,抱歉了)
但如果2008年有取得更高額tax rebate的資格(例如成為居民,多了子女,所得下降不受phase out等),將可在明年報2008年的稅的時候,補拿到tax rebate
所以,如果很在意這幾百元(或上千元),今年趕快壓低所得(單身AGI<75000;已婚的<150000)、成為居民,明年就可補拿

2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些資訊很棒, 謝謝分享啊!!
我有個問題是, 我們幾年前在Bank of America開了Traditional IRA(挺後悔的), 一直沒有動帳戶, 利息也一直很低 2-3%, 現在可以將這帳戶轉為Roth IRA嗎? 還是得等到59歲以後才可以變更帳戶?

Cheng-yun said...

1. 以前開了不合適的戶頭,和現在沒關係。你還是可以夫妻各開一個Roth IRA,每年再存4000~5000元。因為每年的存錢額度是一錯過就再也沒有了。
2. 你當初開的是CD/Saving類的IRA,而不是stock/mutual fund類的。它們對國稅局來說沒有不同,只是投資內容不同。除非你已經接近退休年齡,否則把退休金放在活存/定存裡,並不明智。若還有一二十年才要退休,應該把退休金放在股票/基金裡,開戶時要注意帳戶的投資類型。
3. 開了新戶、存了新錢後,回到舊戶頭的問題。原有的tIRA可以隨時自由轉到別的tIRA(改投資股票基金),若轉換正確的話,沒有稅的問題。如果想把tIRA轉換到Roth IRA的話(conversion),有薪資上限且通常必須繳稅(因為tIRA的資金通常尚未繳稅)。如果你今年年收入(AGI)小於十萬,隨時都可以做Roth conversion。否則的話,就如我原文說的,要等到2010年才能進行conversion。(只剩不到兩年,千萬不要錯過這個良機!)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的確是很不錯的資訊,而且簡明扼要。唯一讓人難解的是:

居民類,高所得者 (超過Roth IRA的薪資上限,單身99k/已婚156k,之後開始phase out)
1. 用1040報稅 (高薪者當然使用列舉扣除額,否則要加強理財觀念)

不是很明白為何應該"當然"用列舉扣除額。我今年還是學生用 1040NR 報稅,剛剛也查看了一下 1040 的 schedule A,發現除非有買房子,不然列舉扣除額似乎很難超過標準扣除額。雖然可以列看醫生的錢或工作相關的支出,但是要達到總所得的某一個 percentage 以上才可以開始扣,正常情況下不太容易達到那個情形。

Cheng-yun said...

因為你還不是高薪者
在絕大多數的州,高薪者(年薪十多萬以上)光是州稅的部份,就已經超過標準扣除額,所以一定是使用列舉扣除額的。
在少數沒有州所得稅的州,自然例外。但這就表示,應該趕快買個房子來抵稅。高薪者更要善用各種可用的方式來避稅/抵稅,將稅額轉為合理的投資/延稅方式。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的資訊! 非常有幫助!
我最近想開ROTH IRA
本來想在 citibank 開 但是有些想買的基金 smith barney沒有提供 所以又跑去 bank of america (因為她們網站上是這些我們想要買的基金 available) 可是跑去 bank of america  agent 又說在哪一家銀行開可以選擇的都一樣, 所以很confuse 不知道你知道清楚這些細節上的差別嗎? 不知道根據你的經驗在哪一家開roth IRA 選擇多又可以自行在線上交易不需付額外交易手續費嗎?

謝謝!
麗蓁

PS 我本來會來你網站是因為最近要去紐約開會順別玩想看看你有沒有什麼經驗分享 不過搜了一下好想沒有喔?

Cheng-yun said...

Hihi,好久不見
我是在Wellsfargo開的,總資產25000以上所有帳戶都免手續費,而且夫妻開共同帳戶的話,兩人的退休金都可加總來qualify,兩人的退休金要超過25000其實很容易。不過其實你要在哪開都行,e*trade, scott trade, TD Ameritrade都很適合。
至於投資選擇的問題,這是和brokerage firm代理的基金有關。不是每家都有代理所有的fund,就算有代理,手續費也不一定相同。只要不要太離譜,大部份的brokerage firm都差不多,盡量挑它裡面提供的no load no fee fund來買就行(每家提供的NLNF-fund不盡相同)。我覺得不需要特別要求買哪個family的fund,只要管理費低,符合投資理念; 哪個fund都差不多。甚至選低成本的index fund往往是最好的選擇。
長期投資講究的是效率高、成本低、管理費/手續費低。

嘉珮 said...

根據這份文件(Pub.519)
http://www.irs.gov/pub/irs-pdf/p519.pdf
去年(2007)在美國待滿183天就算是 resident 了耶
所以你講的「待滿五年的F1」是哪裡來的消息?是不是規則有改呀?

嘉珮 said...

剛才請教了偉仁學長,原來是我弄錯了,有個但書沒看到。
原來F簽證的人待在美國都是浮在空氣中不算數的.....

Cheng-yun said...

是的,F/J等類別的學生,屬於短期滯美的外國人。F類別居留美國的前五個年度是完全不算數的。pub 519有講得很清楚。

OPT實習也算F1,所以不能算在presence test裡。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延續那 F visa 的討論,如果說持有 F 超過五年,但想要繼續用 NR 報稅(理論上是不合理的,因為正常人因為利息不用報稅減少的稅,會遠小於用 R 可以 claim 較高的 deduction)的話,publication 上說你需要 maintain a closer connection to a foreign country。這個東西不知道實務上怎麼做?有人這樣做過嗎?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分享有用的資訊,不知道是否可以請教幾個問題?

請問持F-1在OPT期間報稅是否不必繳social security tax和medicare tax? 若在W2上顯示已被先扣除的話應該怎麼做才能拿回來?

另問我算了算上述兩個項目加起來被扣的稅多於US-resident才適用的personal exemptions(deduction),是否可以就將錯就錯以線上軟體用1040ez報稅而不用NR? 因為算起來我還多繳了稅而不是漏稅

感謝您撥空回答!

Cheng-yun said...

這是FAQ
你必須請雇主停止扣稅,並退回誤扣的
若雇主不肯,再用一個特別的IRS表格要求退回 (form 8316)

當然不能將錯就錯,以毒攻毒。
數字不是重點,重點是對不對。

Anonymous said...

謝謝分享阿~
我有個問題
我看suze orman 說
用discount brokerage 比較好
不要用rollover
不知道為什麼您建議rollover
或是我記錯suze說的呢

Cheng-yun said...

你聽錯囉
Suze Orman非常贊成Rollover IRA;
她也大力主張把Rollover IRA開在discount broker (我也大力贊成,越便宜的broker越好)

Unknown said...

你好
我是新移民
我目前是綠卡身分
因為沒工作,所以也無所得
朋友幫我在Wells Fargo開了個
checking account,多年前以觀光客身分
在Affinity Bank同時開了saving及checking account.
請你以過來人經驗提供像我這種情況
要如何管理帳戶才比較能夠建立信用(我目前無法辦信用卡)
我剛來一個多月很多事都不熟悉
問題問的很籠統,請別介意
到明年要報稅的話該如何做呢??
另外再請教,如果要申辦網路及網路電話
以及辦手機有無比較好的公司可提供給我參考.再次感謝你
註:我住在san mateo.

Leo said...

您好~ 在這報稅的季節無意間看到您的網站,覺得受益良多~ 我想請問一下,我目前的身分是學生,拿F-1 Visa,且不超過5年,根據您的網站,我該填的表格是1040NR或是1040NR-EZ,但是好像很多e-file的網站(像是TurboTax)都不提供這樣的服務,可以請您推薦一個可以填寫1040NR或是1040NR-EZ的e-file網站給我嗎? 另外,我是不是還填Form 8843呢? 因為我去年暑期有實習有收入。很感謝您的幫忙喔!!

Cheng-yun said...

目前沒有任何主流軟體支援NR的表格
所以NR的人士必須自己下載pdf檔,手填後寄出。
並不困難。

某些學校的國際學生中心有一套軟體cintax有支援NR,不過它沒有提供個人報稅者的服務。
我是覺得真的沒有必要; 紙筆算一下不到一小時就能完成。

Leo said...

很感謝您的迅速回覆! 請問一下我需要填Form 8843嗎? 因為有人說可以不填~ 但是因為我希望將來能像您一樣在美國發展,所以希望小心謹慎點好~ 很感謝您喔!!

Cheng-yun said...

依照規定外國學生非居民要填8843,來排除美國居留的日期。忘了填的話沒有明確罰則。

angela said...

您好,感謝您的文章!
我想請問一個問題,我現在第六年的學生(F1)
學校除了寄一張W2 form外還寄了一張1042-S form,二張都有tax withheld
以往我都適用學校的免費軟體CINTAX報稅
但是今年使用軟體時,被告知我需當成resient alien報稅
想請教一下,1042-S form上的income 和 tax witheld該怎麼輸入1040 form?

我本以為我今年是resident的話,就不該再有給外國人的1042-S form
但詢問學校之後,他說我2008/7/2(滿183天前)是non-residence,2008/7/2之後是
resident alien,所以在2008/7/2之前的stipend他們還是要用1042-S form
report,沒辦法改成W2 form
但是我研究了很久,還是不確定要怎麼把1042-S 正確的report在1040 form上面? 可以直接把income include在line 7,然後把tax witheld輸入在line 62,and then 把 1042-S form 和 W2 form 一起attach寄過去嗎?

我也不是很確定自己是不是該用dual status report?
因為我1042-S上有tax witheld,我想把多繳的稅拿回來

真是非常不好意思,問題有點長
但因為deadline快到了,心裡很著急,非常感謝您的指教

另外,我還想請問一下,因為我去年是用non-resident report,所以沒有拿到
stimulate payment,今年如果我用resident報稅,應該是可以拿回來對嗎? 那假設我用dual status 而不是resident報稅的話,可以拿到Recovery Rebate Credit嗎?

最後,看了你們討論的IRA,我也很心動,請問一下,該怎麼知道要開多少金額可以抵多少稅呢?

感謝您的解惑,感激不盡!

Cheng-yun said...

依規定你整個2008年都是resident;學校講錯。

學校不肯改你就只好將就著填

用resident是最有利的
換成dual status不會比較好(也不合規定)

你今年報resident的確可拿到recovery rebate credit,不無小補

IRA請爬文或google; traditional IRA可抵稅(需符合規定); Roth IRA不能抵稅,但未來利潤免稅; 今年總額度是5000; 存IRA不是兒戲,要考慮清楚未來領出的情形

Sophia Chen said...

請問,如果拿F1待到第六年,但期間沒有工作也沒有SSN,如果以後有打算選擇留在美國為一條路的話那麼需要File residency嗎?

thanks!

Cheng-yun said...

你是resident,就依resident的規定正常報稅即可。就算稅額是0,也能報。若符合規定,你也可以不用報 (請自己查免報稅的規定)。我估計你不用報(除非有高額利息收入),但是報了無害,也有良好紀錄